纪念碑被涂鸦、推倒 普京在美媒发文:别和历史玩游戏

1592536358187071.jpg

图源:俄卫星通讯社

海外网6月19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的实际教训》。普京警告称,邪恶的历史修正主义以及对历史遗迹和记忆的破坏,可能会瓦解二战胜利后建立起的国际秩序。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8日消息,普京在文章中回顾二战遗留下来的文化和政治遗产,概述苏联红军对于战胜纳粹主义所作贡献,分析现代历史事件及所面临的挑战。

普京认为,历史修正主义“粗暴地扭曲了对同盟国1945年制定原则的理解”,而这些原则正是当前国际秩序的基础。如今,这种秩序正受到打击,正是西方自己导致的,他们对二战起源的历史修正、抹去记忆、毁坏纪念碑,甚至颂扬纳粹主义者。

“苏联和红军为战胜纳粹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尽管很多人试图淡化这一事实。在反希特勒联盟的所有军事行动中,苏联军队贡献大约75%的力量。德国在苏联前线的士兵数量至少是其他盟军前线的10倍,苏联还得应对五分之四的德国坦克和三分之二的德国飞机。”普京写道,“近2700万苏联人民在战争中死去。二战期间,苏联每7名公民中就有1人死亡,英国127人中有1名死亡,美国320人中有1人死亡。”

两周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独揽二战胜利的全部功劳,对二战进行倒退式的重新定义,甚至将中国政府与纳粹德国进行了不恰当的比较。相比之下,普京则称赞中国成功抗击日本侵略主义,承认美国和英国的贡献,甚至提到经常被忽视的法国军队。

对于欧洲议会将二战责任归咎于苏联和纳粹德国的决议,普京称其为“旨在挑起丑闻和充满威胁的政治言论”。普京还谴责波兰、捷克等北约国家正在系统性拆除苏联将士纪念碑,这种做法既虚伪又卑鄙,目前席卷西方的涂鸦打砸纪念碑也是类似行为。

普京指出,现代俄罗斯正在拥抱历史,无论是好是坏,而西方则对历史档案仍然保密,修正主义盛行。他敦促各国在二战历史研究方面进行合作,提醒人们拒绝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注定要重蹈覆辙。(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