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海南三亚竟藏着汤显祖的故乡|闲话海南

【闲话海南】前文讲到汤显祖游海南,在儋州寻访东坡足迹,写诗赞誉苏东坡与儋州乡贤黎子云的友情。

离开儋州,沿水路继续南行的汤显祖,下一站目的地在崖州,也就是今天的三亚。

崖州与汤显祖的渊源,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难以参透。

汤显祖十分热爱他的故乡——江西省临川县(今抚州市临川县),那是一座历史文明源远流长的古城,不仅风光秀丽,更是人杰地灵,出了晏殊、晏几道、曾巩、王安石等杰出的文化名人。

巧就巧在,崖州早在唐宋时期也叫临川,往东三十多公里有个藤桥村,城东还有一条发源于黎山的河叫临川水(又叫临川港)。

临川水 (今海南省三亚市东) 图源:海南日报

更巧的是,在汤显祖故乡临川城东约三十公里处有个腾(不是“藤”)桥镇,与汝水合成抚河的一条水也叫临川水。

三亚海棠藤桥村与抚州临川腾桥镇

被贬徐闻的汤显祖,近崖州而远临川,当他踏上三亚的土地时,是否希望“此处临川就是故乡临川”呢?答案不得而知。但他确实在诗中进行了暗自的比对。

“见说临川港, 江珧海月佳。

故乡无此物, 名县古珠崖。”

——《海上杂咏二十首》之一

听说这里叫做“临川港”,有江珧佳品,有海月佳景,而故乡“临川”是没有此物的,这里是古称珠崖的郡县。

海鲜带子

崖州的海鲜江珧(今俗称“带子”)想必是极美味的,将汤显祖从思乡的情怀中拉回了现实。

往期精选

1.四百多年前,旅游达人汤显祖打卡海南|闲话海南

2.王弘诲,让汤显祖对海南“路转粉”|闲话海南

3.“飘洋过海来看你”,汤显祖为他们而来|闲话海南

4.海南,欠汤显祖一个“旅游大使”荣誉称号|闲话海南

5.@海南人,你知道“愁”多少钱一缸吗?|闲话海南

6.古代海南人的浪漫爱情,令汤显祖羡慕嫉妒恨|闲话海南

7.“李崖州”是谁?汤显祖特意跑到海南来凭吊他|闲话海南

8.海南出了个黎子云,两大文豪都爱他|闲话海南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