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短缺 台湾学校很烦恼

热播台剧《想见你》取景地台南市凤和中学受少子化浪潮冲击,去年起初高中部全面停止招生。图为《想见你》剧照。  (图片来自台媒)

根据民进党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前5个月台湾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出生人数比死亡人数少9149人。若照此趋势,台湾可能迎来首个人口负增长的年份。去年台湾自然增长的人口数仅为1471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已非常接近零。

台湾少子化现象已持续多年,并带来诸多问题,教育便是受影响最深的领域之一。因去年热播台剧《想见你》取景而爆红的台南市凤和中学,一度是台南明星私校。受少子化浪潮冲击,去年学校初高中部便全面停止招生,目前只剩76名学生,且今年暑假后,全校将只剩一班。

少子化影响巨大

因为少子化,台湾学校招生难相当普遍。台湾嘉义县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学院曾创下台湾指考最低录取纪录,不到8分便可考取入读。如今该校将于今年夏天退场,新学年不再招收新生。校方发声明表示,受少子化影响,招生环境日益困难,因此决定停办学校。

该校代理校长洪大安说,原本稻江可以单独招生,入学率也在八成以上,但2019学年被民进党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列为项目辅导的学校后,不得再申请单独招生,注册率即降到三成多,对学校经营造成严重伤害。扣除今年毕业生,学校还有1100多名在校生,校方已接触近10所学校,并依学生意愿安排转学。

在洪大安看来,大环境不佳,当局应给予私校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而非处处限制,教育主管部门应让私校有更多办学的弹性、空间与动力。校方去年向教育主管部门提报缩小规模规划,但至今未获核准,因此学校就照既定计划停办,希望未来几年内可以转型成功。

一名就读稻江幼保系的学生表示,对于学校停办已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会这么突然,希望学校能帮助她顺利转到其他学校的幼保系。该校陈姓职员说,稻江至少没有像其他停办的学校积欠薪资,还多给离职金,大家没有怨言。听说部分老师接到了其他学校的教职邀约,但自己在学校处理行政业务,而且已步入中年,较难找工作,可能要领一阵子的失业救济金。

施政错误酿苦果

台湾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认为,稻江学院主动停办恐怕意味着,接下来势必迎来一波私校退场潮,近期可能会有经营困难的私校仿效跟进,尤其是目前学生数不足3000人、注册率不到六成的学校。

民进党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正推动私立学校退场条例在今年底前出台,私立学校若依据新条例停办,可能损及董事会利益,有学校便争取按现有办法停办。

台湾康宁大学台南校区也确定自本学年停招。康宁大学表示,南部校区这几年招生确实不好,教育主管部门下达停招公文是迟早的事。该校数字应用系讲师刘相君说,私校教职员非常有效率,却天天承担少子化施政错误的苦果。当局应给私校支持,让公办大学和私校同步“减肥”。

刘相君说,普通私校预算远不及公立大学和某些大型私校,少子化施政错误的后果,不应全由私校教职员家庭和学生家人承担,更不应该多发生在南台湾及东台湾,否则平衡城乡差距的说法是个骗局,只会让差距越拉越大。

转型求存无人问

台湾新北市中华高级中学创办于1962年,该校棒球队成绩突出,曾培养多名知名职业棒球运动员,近来也申请停办。校方表示由于招生人数减少,学校财务状况不佳。

台湾嘉义县本学年小学新生登记人数,也较12年前大减超过五成。其他多个山区小学新生数为零,学校规模也越来越小。一年级新生挂零的学校分别为梅山乡瑞里小学、太和小学和番路乡大湖小学,其中太和小学已连续两年未招到新生,目前全校小学生21人,毕业生离校后,只剩3个班15个孩子。大湖小学3名毕业生离校后,全校更只余10人。瑞里小学则是创校94年以来新生数首次为零。

除山区小学面临危机,城市也同样存在新生数减少的问题。本学年台南市小学新生登记数约为1.5万人,较去年减少394人,其中一所小学新生数为零,另有52所为个位数。

走过逾半世纪的基隆市仁爱区尚智小学近10年来班级数和学生数逐年递减,同样将于8月停办。基隆市教育处表示,尚智小学虽已提出转型计划,进行特色课程与合作协同教学,但因少子化等不利因素,让学生来源问题无法改善,招生成效不彰。

倒闭潮下现积弊

20多年前,为了使民众“人人有大学念”,台湾开始广设大学,各种大学、学院、科大、技术学院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涌现,然而学生数量却因为少子化而逐年递减。

少子化浪潮来袭,台湾各级学校学生数量锐减,然而浪潮下受挫情形各有轻重,也凸显各校积弊。全台就读高职人数10年来锐减近10万,未来除了不少技职学校恐将面临退场外,更将冲击产业基础人力。

技职体系作为产业技术人力重要来源,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已自2016年起推动高职免学费等措施,但根据统计,全台高中、高职生人数,尽管同样面临少子化冲击,10年来高中生人数仅从35万减至32万,高职生却从39万跌至30万,减少将近10万,所占比率更从52.07%降至48.2%,已低于高中生比例。

尤荣辉认为,社会普遍认为读一般高中优于高职,主要原因是文凭主义,家长认为高职是成绩比较差、考不上高中才去读的,如此情况,反映出社会还是轻视技职。少子化下,部分科大招生要求越来越宽松,目标是让学生好入学、好毕业,结果让太多不该上大学的学生念大学,造成学生素质越来越差。

在尤荣辉看来,目前科大学生的素质,并不比20年前的五年制专科生好,也因此造成教育质量相对下滑。非但没有因为学校改制科大,而达到产业升级目的,反而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记者 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0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