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雷丁持刀袭击案凶手出狱仅16天 曾受军情五处监视

1592808046637360.png

(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6月22日电 当地时间20日晚,英国城市雷丁发生持刀袭击事件,导致3人死亡,另有3人重伤。凶手为25岁的海里·萨达拉(Khairi Saadallah),是一名利比亚难民。英国警方已经将该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展开相应调查。英国媒体22日消息则称,萨达拉在行凶前16天刚从监狱被释放,而且他曾因为恐怖主义倾向而受到英国军情五处的监视。

据英国《镜报》和《太阳报》报道,萨达拉此前刚从位于牛津郡的布灵顿监狱被释放,距离其在雷丁的持刀袭击仅有16天,而他的刑期还没有过去一半。此外,萨达拉曾有过暴力犯罪前科,但还是获准继续留在英国,他在狱中也曾服用药物控制情绪。

《太阳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萨达拉曾有意前往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被列入了军情五处多达4万人的“长名单”,并在去年受到几个月的监视。然而,调查人员当时表示,萨达拉“只是有想法”,所以军情五处没有展开正式调查。据悉,萨达拉被释放后需要遵守严格的条例,但由于疫情,监视工作没能有效开展。他出狱后住的地方常有犯罪发生,距离持刀袭击案事发地约1.6公里。邻居则表示,萨达拉独自一人生活,而且会贩卖毒品。

消息人士质疑:“他曾有过暴力犯罪历史,而且存在精神问题,却为什么被允许留在英国?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解答。”

案发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需要对法律体系进行调整来阻止此类恶性事件,政府会毫不犹豫采取措施。英媒称,此事件可能会推动英国对外籍罪犯的遣返问题相关政策的调整。(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