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宝贝世间仅存两件,其一藏在海口五公祠内|闲话海南

如果把五公祠比喻为一个时空穿梭机,那么,走进这里,就走入了通往中国古代璀璨历史文化的通道,那些雪泥鸿爪、浮光掠影,足以打动每一个寻找历史之根的人。

五公祠俯拍图

【闲话海南】今天要讲述的,便是一尊十分珍惜的文物,它出自北宋,集书法艺术与政治意义一身。它就是“宋徽宗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

《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的由来

宣和元年(公元1119年),宋徽宗赵佶御书一则《神霄玉清万寿宫诏》,令汴京的神霄宫刻成碑,即后以该碑拓本颁赐天下,广立此碑,宣扬道教。

具体生产了多少,现已不可考,据报道,目前全国仅剩两通,另一通收藏在福建省。五公祠内该碑高2.34米,宽1.21米,重达7吨,由一只石雕的上古神兽——龙第六子贔屭(又名霸下)驮着。

《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

宋徽宗:写最好的字,做最差的皇帝

沉迷于书画创作无法自拔的宋徽宗,他的“瘦金体”成为中国书法艺术的巅峰之一,书法专家评价“运笔如画兰竹,挺劲犀利而不失清秀,书呈瘦而无枯槁之感,颇富韵味”“瘦硬通神,有如切玉”。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上366字,皆是见证。

宋徽宗的“瘦金体”

然而,该碑文记述了宋徽宗推崇以道教治国的政治理念,“道者,体之可以即至神;用之可以挈天地;推之可以治天下国家,可使一世之民,举得其恬淡寂常之真,而跻于仁寿之域”;要求上至皇帝下至百姓信奉仙道,加以供奉,“自京师始,以致崇极,以示训化“,多么荒唐!

他写下此书后八年(公元1127年),金朝南下攻取北宋首都东京,掳走徽、钦二帝,史称“靖康之变”。一时间国破家亡,百姓生灵涂炭,中华文明遭受到沉重的打击。

“宋徽宗神霄玉清万寿宫诏碑”,是书法艺术的丰碑,也是昏君误国的证据。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它的存在,可以提醒今人,在其位则谋其事,更要懂得居安思危。

神霄玉清万寿宫诏(原文)

道者,休之可以即至神,用之可以挈天地,推之以治天下国家。可使一世之民,举待其恬谈寂常之真,而跻于仁寿之域。朕思是道,人所固有,沉迷既久,待教而兴,俾欲革末世之流俗,还隆古之纯风。盖赏稽参道家之说,独观希夷之妙。钦为长生大帝君、青华大帝君,休道之妙,立乎万物之上,统御神霄,监视万国无疆之体,虽眇躬是荷,而下民之命,实神明所司。乃治天下,建神霄玉清万寿宫,以严奉祀。自京师始,以至崇极,以示训化。累年于兹,诚忱感格高厚,付临属者三元八节,接冲科启竟净,供风马云车,来顾来飨,震电交举,神光烛天。群仙翼翼,俘空而者,或掷宝剑,或洒玉篇,骇听夺目,追参化元。卿士大夫,侍卫之臣,悉见悉闻,叹未之有,咸有记述,著之简编。呜呼!朕之所以隆振道教,帝君之所以眷命孚佑者,自皇帝以还数千年绝道之后,乃复见于今日,可谓盛矣!岂天之将兴斯文,以遗朕,而吾民之幸,适见正于今日耶?布告天下,其谕朕意毋忽,仍令京师神霄玉清万寿宫,刻诏于碑,以碑本赐天下,如大中祥符故事,摹勒立石以垂不穷。

宣和元年八月十二日奉圣旨立石。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1.巧!海南三亚竟藏着汤显祖的故乡

2.好冷好激动!来看看海南历史上的“第一场雪”

3.汤显祖梦中之梦,愿海南人过上幸福生活

4.近千年了,苏东坡为海南留下的“浮粟泉”还在流淌

5.一个“寿”字内暗含十个汉字,海瑞太秀了!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