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北京努力实现“愿检尽检” 华盛顿却踩了刹车

近日,美联社记者马克在北京“获赠”一次核酸检测。6月18日,马克在美联社刊发《亲历北京的病毒检测》一文,详实还原了北京市实现“应检尽检”的全过程。同时,北京还实现了“愿检尽检”。截至20日北京累计采样230万人,日检测量达50万人。

而就在北京开展大规模无差别检测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却踩了刹车。

美国检测能力真的过剩了吗?过去7天,全美日均检测量仅49万人,还不及北京市水准,但阳性率却高达10%。是日增2.4万的新增病例,让白宫在大规模检测前选择退缩。在美式抗疫中,人们目睹种族歧视、“富者生存”,现在还不得不为大选让路,忍受“应检不检”。如果说,“资本优先”与“政治优先”是美式人生的真实写照,努力克服不利因素,中国政府则实实在在努力保障所有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全免,16000余家企业、30多万家门店确保市民物资供应……严格防控,让北京经得起检测考验。现实逃避,却无法挽救病中美国。

恰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健康应该是所有人的人权,而不是那些负担得起的人的特权。”

策划/牛宁

文案/任天择

主播/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