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 办个备案卡就能开业

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

本报记者 顾 春

“老板,重新给我拍一个,我要比个‘耶’!”美女顾客让店主韩直给自己拍视频。而边上,等着“打卡”的顾客排成了队。

这家网红店,位于浙江台州路桥区路桥街道文化老街。这样的网红店,在这条老街上随处可见。

路桥文化老街从南宋就已成形,在岁月积淀下日渐繁盛,如今是台州的文化地标。

“‘老字号’也需要赋予新内涵。如果规划粗糙、管理跟不上,就没有生命力。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对老街市容经过了精心规划,规范了街景立面,同时,通过组织特色美食节、鼓励文艺演出进驻,让老街的文化影响力转化成经济影响力。”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生健说。

文化老街上,“无问西东”民宿店老板方明奎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他的二号店。他说:“政府这么一出手,店家都看出了商机,有的扩大经营面积,有的装修提升档次,有的加强技能培训……现在,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

办个备案卡就能开业

本报记者 李亚楠

个体户鲁建新,在乌鲁木齐新市区新联市场做服装生意。疫情期间歇了几个月。现在,总算恢复营业了。

可是,眉头还没舒展开,坏消息来了,听朋友说,没有营业执照,不让出摊。自己摊位是个简易铁皮房,没有正式门面,不符合办理营业执照条件。

“这可咋办?”鲁建新一天到晚窝在家里唉声叹气。

没想到,宣仁墩北街社区包户干部阿依古丽上门来了。没等鲁建新诉苦,阿依古丽把话截住了,“你的情况我知道!快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统一办理个体经营户备案卡”!

“这是个啥?办了备案卡就能管用?”鲁建新将信将疑。

“放心,政府通知了,备案卡和营业执照一样管用!”阿依古丽的话斩钉截铁。

准备好资料,社区统一上交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就过了两天,鲁建新就拿到了个体经营户备案卡。

截至目前,新市区登记备案经营户,已超过1500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4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