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新两岸论述引争议 江启臣宴请前主席三位没来两位早退

0c9cdac22e7c256e0adc205c9e203afc.jpg

图为江启臣(图源:“中央社”)

海外网6月24日电 中国国民党19日公布新两岸论述,将“九二共识”当成历史事实,不仅蓝营大佬出面反对,各界更是提出诸多质疑。国民党主席江启臣23日晚上在国民党秘书长李乾龙家中宴请历任党主席餐叙沟通。原本马英九、朱立伦、吴敦义等人都已同意出席,但在改革委员会开会后,传出对新两岸论述有意见的连战、马英九、吴敦义未出席,出席的洪秀柱和朱立伦待了不到一小时就早退,仅剩吴伯雄一人撑场。

据“中评社”报道,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在席间表示,“九二共识”的可贵在于两岸求同存异,搁置争议,推动交流合作,这在过去已实践证明可行,民进党不承认,国民党反而更要珍惜,深信“九二共识”可为两岸共创双赢局面。马英九、连战等过去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做出贡献,江启臣应好好尊重参考他们的意见。

吴伯雄强调,他个人也参与过两岸的交流合作,深信双方政治互信的重要性,国民党改革要抓住重点,不要随波逐流,只要坚定守住“宪法”精神,“九二共识”不仅不落伍,还可历久弥新,为两岸和解,互助双赢,继续做出贡献。

宴请当晚,朱立伦7时许就提前离开,他表示,相信江启臣主席还是会好好来征询,毕竟国民党最重要的就是维护两岸和平,“让台湾人民过好日子才是我们重要的目标”。

洪秀柱在受访时也表示,她主要想提醒江启臣,两岸政策需要非常小心,不要把国民党的路带偏了。洪秀柱表示,今天的事很简单,只要尊重“宪法”,尊重历史的真相与过程,同时也尊重对两岸之间的承诺,路才走得下去;如果无视“宪法”的存在、无视中心思想、无视自己的方向与路线,这个党迟早会被扫入历史。

对于国民党所谓新两岸论述,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学系专任副教授席代麟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国民党两岸论述为何不能赢得认同?为何连“统一”两字都不敢说?关键在于自己这些政治主张失掉了信心,甚至国民党当家的人,认为根本不用讲了,问题是国民党如果没有坚持自己想法,跟民进党“拿香对拜”,差别在于拿香、跪拜姿势不同,但是选民哪会计较国民党的跪拜姿势?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表示,今天如果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在民进党后面“拿香跟拜”,期望由此增加选票,那么等于抛弃了自己的核心价值,成为“民进党第二”,只会输得更惨。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和全体国民党员应该清醒,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互信与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

“中评社”评论文章指出,江启臣邀约这场餐叙,除了报告国民党改革内容,也为高雄市长补选共商大计。如此重要的邀约,出现六缺三、二早退,无论事后如何解说,都掩盖不了国民党的大问题。党内人心涣散、主席欠缺权威、新两岸论述让大老不满,新旧问题,数之不尽。

文章提到,不只党内大佬不满,蓝营很多支持者对国民党改革委员会两岸论述组日前提出的那份大陆政策建议案,也大声质疑。这些天江启臣亲访大佬求谅解、昨天澄清改委会提出版本只是为未来征询做基础,真正要定案,要等到全代会等等,可见党内反弹力道之大。

文章强调:“国民党两岸论述是江启臣出任党主席后要处理的重大挑战之一,迄今为止,江启臣并没有处理好,国民党受重伤,江启臣也重伤。如洪秀柱所言,尊重历史的真相与过程,尊重对两岸之间的承诺,路才走得下去;如果无视中心思想、无视自己的方向与路线,这个党迟早会被扫入历史。”

针对国民党改革委员会19日提出新的两岸论述,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1日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国民党明辨是非,坚持积极的大陆政策,珍惜和维护两党既有政治基础,妥善处理两岸政治分歧,相向而行,与大陆一道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若丢弃长期坚持的正确理念,背离事关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不仅损害互信基础,且会给两党及两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碍。(海外网 朱惠悦)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