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核酸检测能拼团

核酸检测能拼团

本报记者 王君平

6月24日一大早,北京佑安医院外采小分队就开始忙碌起来:穿戴好防护用具、把采集核酸检测的物品装上车。

近日,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北京对重点人群统一开展核酸检测,检测需求量大增。

对被检测者来说,个人在网上预约检测,号有限,周期长。为减少人员在医院聚集、提高检测效率,北京佑安医院派出外采小分队,上门为核酸检测团体取样,30人以上就能组团预约,不用挂号。

护士长李国英所在的外采小分队,今天要为某单位240名员工采集咽拭子,工作量相当大。随着太阳越升越高,气温也越来越高,超过了35℃,李国英笑说:“穿的防护服里能倒出两斤水。”

据悉,这支队伍节假日无休,10天来已完成近百个团队、约两万份标本的筛查检测工作。

我们也想出一份力

董 青

眼下,北京正在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工作需在室外进行。

仲夏时节,天气酷热,即使在房间,如果没有空调,坐着不动都会一身汗。工作人员在室外、又是裹着密闭防护服作业,溽热可以想象了。

“听说医护人员在室外工作时,经常出现中暑情况,我们很揪心。”京东家电主动与北京市卫健委等部门联系,决定捐赠一批移动冷风机。

6月23日,首批捐赠的冷风机分别送往丰台区、西城区等相关医疗机构。这种可移动水冷风机,能在局部形成大约25度的凉爽空间。

“守护城市安全,大家都有责任。我们也想出一份力!”负责送货的京东快递小哥闫起晨说出了大家的心愿。

挂号机搬到了家门口

“来,老大爷,我帮您搭搭脉。”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二楼诊室里,省中医院老年科主任滕士超正在为一位老大爷诊疗。

“舌苔有点白腻,”滕大夫一边说,一边瞧着检测单:“帮您开些我们院里的制剂服用,能辅助降压。”拿着药单,老大爷满意地离开了。

这几天,听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增设了一台挂号预约机,不用去医院,就能就诊,不少老年“病友”都赶了过来。

“这可解了大难了!”前来就诊的张大爷高兴地说,“以前去趟省中医院,要提前十几天预约。现在从我住的八宝前街出发,几步路就能到社区中心。”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基本民生,江苏省中医院与秦淮区人民政府合作,上线了“e联中医健康秦淮”项目:医院组团对接秦淮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可以在门口直接挂专家号。

(本报记者 卢泽华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6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