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丰富多彩

image.png

6月24日,游客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举办的端午节香包大赛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李占轶摄

6月25日端午节,各地在线上线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度过了一个安康吉祥的传统节日。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送油糕,剪刀、葫芦门上粘,五彩线、手腕绑,娃娃身上挂布猴……”在革命老区河北邯郸涉县,孩子们唱起端午民俗歌谣,共度传统节日。母亲给年幼的孩子们在脖子、手腕和脚踝系上五色线,戴上布猴,并在大门上插艾叶,贴锥子、剪刀或葫芦等剪纸。孩子们还给长辈送上油糕,图“高”谐音的吉利,祝老人节日安好。涉县在做好常态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推出了太行山水游、红色革命教育游、乡村体验游、登山祈福游等一系列特色游活动。

陕西省安康市25日举行第二十届汉江龙舟节活动,各县区及部分企业、单位组成18支龙舟队进行比赛。“抢鸭子、摸鲤鱼”是安康龙舟的特色。水手们要在汉江急流之中徒手捕捉、争抢事先投放于江面的鸭子与鲤鱼。抓到鸭子最多的水手就是胜利者,如能在汉江急流中摸到鲤鱼,就代表大吉大利,岁岁有余。

内蒙古博物院举办端午节历史文化短视频活动,在微信上推送,以卡通形式为观众介绍端午节习俗。还挑选与端午相关的文物,与观众一起赏文物,品民俗。同时还设计了10道端午知识和文物知识题目,以微信H5方式推出“龙舟竞渡 出‘粽’超群”端午文化知识大比拼。

在广东,1700种荷花睡莲在南粤名山莲花山“云”斗艳。网友在直播平台可以观看开幕直播盛况及文旅活动展演,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并欣赏全国32组荷园艺景观、荷花品种展览及文艺展演,体验莲花文创作品展、文旅活动等精彩内容。

辽宁盘锦端午活动紧扣脱贫主题开展。节日当天,福街扶贫集市一开集就吸引了不少市民。作为盘锦专门为全国贫困地区名优特农产品免费搭建的交易平台,当天集市上,多个省份的贫困县代言人不仅带来了各地特产,也带来各民族的端午节美食和风俗。满族黄米粽、傣族竹筒粽等各色粽子琳琅满目,包粽子比赛、立鸡蛋、制作香囊、斗草、艾蒿洗脸等各具特色的庆端午互动活动营造出浓浓的氛围。集市现场还搭起助农扶贫直播间,让盘锦大米、碱地柿子等当地特产和扶贫县农产品搭上“电子快车”,“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送温暖也成为一些地方的节日主题。6月24日,由重庆市高新区白市驿镇海龙村、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沙坪坝区一所特殊儿童教育机构举行。20余名特殊儿童齐聚一堂,和爱心妈妈、爱心人士一起迎端午,螃蟹搬家游戏、读绘本、包粽子等活动环节内容丰富,孩子和爱心志愿者们一起游戏。“姐姐要抓紧,不然球掉了要重新来……”螃蟹搬家游戏环节,志愿者和孩子们交流策略,共闯游戏各个关卡,还收到儿童绘本、消毒灯等爱心礼物。

(综合本报记者史自强、龚仕建、张枨、李刚、胡婧怡、刘新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