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旅比华人 品爱心粽子,温情度端午

6月25(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自古以来,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一个集祈福消灾、欢庆娱乐和时令具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今年,旅比华人在这“带疫解封”的特殊时期,用自己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十分难忘的端午佳节。

近日,为表达对旅比侨胞特别是浙江籍侨胞的关心关爱,增强大家复工复产、共克时艰的信心,由浙江省侨缘公益会,浙江省侨联餐促会联合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的 “万水千山粽是情” 活动在华人社区引起极大反响。

本平台(维他命文化传媒)为该活动制作的短视频(素材提供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

本次活动主要向生活在比利时的华侨老人(60岁以上)发放爱心粽子,发放对象总数近1500人。据活动主办方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介绍,从接到通知到最后落实,前后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家克服困难,召集了多家兄弟侨团,分设两个点包粽子,”奋战“了三天两夜(为抢时间,通宵达旦),大人孩子齐上阵(20多人参与),最后用了600多公斤的糯米,包出了总重达1500多公斤的9千个粽子,分成50多箱包装。

这9千个爱心粽子,有四种馅儿,分别是肉粽,豆粽,梅菜粽和传统的甜味枣粽。

上图为在列日亚洲大酒楼的粽子包制点,五人两天两夜贡献了3000多个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文化习俗之一,在这次活动中,好多华二代(年轻人和小孩子)参与其中。

孩子们认认真真,齐心协力,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了解端午节习俗。

50多箱新鲜出炉的粽子,带着浓浓的乡情被分发到旅居在比利时各地的侨胞手中

各地设立五个分发地点:布鲁塞尔徐记饭店,安特卫普的温州海鲜,根特Keyaki Destelbergen世界餐,那慕尔的永嘉超市,图为位于列日的一处分发点(统一超市)

上图为在布鲁塞尔的分发点:徐记饭店

爱心粽子还送到了在比留学生(安特,鲁汶,列日和根特)的手上,图为活动协办方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卢会长(左一)为根特的留学生们送粽子,问候端午安康。

拿到粽子的华人纷纷表示感谢

图为参与活动的部分侨团负责人和志愿者(从左至右):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比利时温州同乡会会长周王平,安特卫普温州海鲜老板蒋令(爱心志愿者,分发点负责人),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会长卢益胜,比利时华商丝路商会会长吴晓旺

“让我们穿越万水千山,一起携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共祝山河无恙,人间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