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积跬步 积木成林

图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头道沙子飞播造林示范基地。  本报记者 王俊岭摄

自从成为支付宝蚂蚁森林的忠实用户之后,广西南宁数学教师林连业的生活变得格外规律。

“起床时间基本都在7点10分—7点22分之间,不用闹钟,自然醒!”林连业告诉记者,别小看这几分钟,里边的“学问”不小。

原来,这是林连业为了第一时间用手机“收割”好友在蚂蚁森林中的“绿色能量球”,摸索出来的“最佳起床时间”。起早了,好友的能量还没有“成熟”;起晚了,不仅没法“偷”好友的绿色能量球,自己的能量也可能被其他好友“偷走”。

起初林连业有些不适应,但时间一长,他觉得健康生活的节奏让自己精力充沛,同时积累的“绿色能量球”还能转化成千里之外一棵棵防风固沙的树苗,一举两得。

在中国,有5.5亿像林连业这样的用户,每一天通过蚂蚁森林为祖国北疆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生态治理的“正能量”。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

下午两点的腾格里沙漠,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火烤一般。蚂蚁森林项目的几名植树女工,围坐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哼唱起了这首传唱已久的《黄土高坡》。沙漠巨大的温差与恶劣的气候,让大家只能利用早上和傍晚的时间进行作业。

负责这片区域生态造林的“85后”项目经理毕磊独自坐在一旁,盘算着工期:“70多个人在这里一口气干了2个多月,现在已经完成80%的作业量了。”

“沙漠这么干旱炎热,怎么能种树呢?”记者问。

“其实,沙漠里并不是没有水,只是地表沙多、风大。我们种的‘梭梭树’只要能挺过一年,根系就可以长到地下有水分的地方,最终顽强地活下来。”毕磊说,沙漠里沙子流动性大,稍不注意幼苗就会被埋,因此在种树时需要用白色沙袋加以固定,一来抵御风吹沙打,二来减少蒸发、保住水分。

树活下来不容易,植树工人们苦也没少吃。

毕磊负责的造林项目地处偏远,开车到最近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主城区单程也要2个多小时。为了保证幼苗成活率,毕磊和工人们只得在沙漠里搭帐篷住下。

为了节省水源和补给,大家在沙漠里打了一口深井。每天,让柴油发电机开动3个小时,发的电用于充电、取水、做饭。而洗澡,压根儿就不在毕磊他们的“生活清单”之内。“从开工第一天到现在,大家还都没洗过澡呢!”毕磊不好意思地说。

在蒙古语中,“阿拉善”意为“五彩斑斓之地”。守护好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让这片土地呈现勃勃生机,除了要遏阻沙漠扩张,还得治理退化的草场和荒芜的戈壁。

57岁的潘多云现在是阿拉善左旗巴彦乌拉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与毕磊那一代年轻人相比,“资深牧民”出身的潘多云在带领村民参加蚂蚁森林项目时,还多了几层对过往时光的回忆与反思。

“过度放牧让草场退化、戈壁荒废,让‘金窝窝’成了‘沙窝窝’;现在,有政府林草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支付宝蚂蚁森林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带来了社会公益资金,更有成千上万的普通人对绿色生活身体力行,咱自己也得努把力,再想法子让‘沙窝窝’变成‘金窝窝’!”潘多云说。

2018年,潘多云带着村里几十口人认领了蚂蚁森林5300亩的种树任务,在巴彦乌拉附近的戈壁上种起了梭梭树。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近24万株梭梭树在潘多云等“原牧民”们亲手打下的沙窝中扎下了根,原本荒芜的戈壁滩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

“大伙儿有动力吗?”记者问道。

“当然有!人家蚂蚁森林项目出钱雇我们种树,这本身就是一项收入。造林时每个人干一天活儿有150—180元工钱,当天干完当天结现金。如果算上政府的退牧补偿,不少牧民光植树造林这块一年增收就能达到四五万元呢!”潘多云笑着说。

绿色出行、线上办事、减纸减塑、高效节能……支付宝用户的每一个低碳善举,都会在蚂蚁森林生成一个“绿色能量球”,最终变成公益资金支持毕磊和潘多云他们进行生态治理。

一边连着人心、一边连着树苗。千千万万的“绿色能量球”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片独特的蚂蚁森林——一份生态治理的中国荣耀。(记者 王俊岭)

原标题:日积跬步 积木成林(生态治理的中国奇迹(12))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