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助手逃窜台湾 几大乱港头目慌不择路改口风

20200630042328305.jpg

黎智英的助手马克·西蒙(图源:港媒)

海外网6月30日电 涉港国安立法的消息公布后,各乱港头目纷纷惶恐不安忙改口风。继“祸港四人帮”中的两人李柱铭和陈方安生改口退缩后,“港独”的狗头军师陈云也高调宣布退出“香港社运”,声称自己的理论被“港独”绑架。而“壹传媒”创始人、乱港分子黎智英的得力助手马克·西蒙(Mark simon)29日就公开承认自己已跑到台湾。

综合香港大公网等媒体报道,马克·西蒙29日接受电台节目时声称,自己目前已身处台湾。被问到是否担心涉港国安立法生效后会被捕,他辩称自己在台湾及美国都有业务,每年只会有5个月在港逗留,其余时间会在台湾。他在香港有住宅,而台湾也有物业。

报道称,马克·西蒙以前是美国共和党香港支部主席,并曾任美国海军情报员,之后成为黎智英得力助手。非法“占中”户口就是由黎智英大额“注资”,再由他“出面”将款项分发,让反对派“各司其职”。2013年到2014年9月期间,网上披露马克·西蒙频频开汇丰支票给反对派,包括2013年10月18日3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70万元)给公民党、5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50万元)给民主党、给梁国雄及李卓人各5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

除了马克·西蒙外,其他乱港头目都纷纷掉转风向忙改口。对于陈云的辩解,有暴徒即刻提出质疑,并翻旧账称陈云本人在2016年立法会选举落败后公开自认“永续基本法,就是‘港独’,货真价实的‘港独’”。有市民指出,陈云之流其实是惧怕涉港国安立法,现在假扮改变风向,由“明独”转为“暗独”,进行地下活动,提醒执法部门在国安法立法后也必须留意这些人的真面目,严正执法。

bkn-20160414094308685-0414_00822_001_01p.jpg

陈云本人正是鼓吹“本土论”,煽动“港独”思潮的始作俑者(图源:港媒)

港媒称,“港独”思潮近年猖獗一时,陈云就是始作俑者之一。他曾任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在2011年推出“香港城邦论”一书,其中充斥着鼓吹分裂国家的言论。文中炒作两地矛盾,煽惑年轻人仇视内地人及中央政府,来鼓吹族群意识,更扬言要通过基本法达到“城邦建国”云云。因2016年“旺角暴动案”而入狱的“港独”分子梁天琦,在2016年接受网媒访问时,承认他自己“受到《香港城邦论》鼓舞”。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2018年一针见血指出,“港独”的发展有迹可循:2011年有时任岭南大学讲师陈云的《城邦论》,2014年2月有《学苑》的《香港民族论》,2016年有“香港民族党”的成立,2018年港大学生会在港大举办的两场讨论和宣扬“港独”的论坛,“对象都是学生,手法都是温水煮蛙”。

香港网民也直言,陈云急着与“港独”划清界限的原因是惧怕涉港国安立法,“国安法真是定海神针,吓的乱港头目立即‘割席’。”还有市民指出,陈云之流其实是假扮改变风向,提醒执法部门在国安法立法后必须留意这些人的真面目,严正执法。以下是港媒盘点几大乱港头目在涉港国安立法消息公布前后的不一致言行:

陈云

公布消息前

“永续基本法,就是‘港独’,货真价实的‘港独’。它是建立自治政体,是香港取得完整主权的重大宪法部署,即是“港独”,而且是“港独”的最关键一步”。

公布消息后

“我宣布退出香港社运。‘本土派’被‘泛民’媒体骑劫和刻意宣传,变成‘港独’派错误代表了‘本土派’”。

李柱铭

公布消息前

“公众目睹这些不公义事情在当权者撑腰下,不断有恃无恐地发生,相信不单是站在前线冲击的示威者,就连本来和理非的市民,也会认同暴力抗争的必要性”。

公布消息后

“反对暴力;要求独立会让香港失去国际支持;提倡‘揽炒(同归于尽)’的人,他们一无所知”。

陈方安生

公布消息前

“港人无权选特首,游行是表达意见唯一出路。政府傲慢才会令部分人诉诸暴力。政府不回应五大诉求的话,相信暴乱及动荡仍会持续及升级”。

公布消息后

“很久以前已答应儿女,年满80会从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过较平静的生活;盼望年轻人对前途保持希望,以守法与和平的方式继续守护香港的核心价值”。(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