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独立60年】比利时国王首“认错”,但没有“道歉“

比利时国王向刚果总统表示深切遗憾

以下内容来自比利时国王Philippe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独立60周年之际给刚果总统Félix Tshisekedi的信。

“值此刚果民主共和国独立六十周年之际,我向您和刚果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问候。恰逢此时,让我们重温两国的深厚友谊,并为我们在许多领域,尤其是在医疗领域建立的紧密合作感到高兴,这种合作给予了我们抵御目前疫情的力量。健康安全危机冲击着两个国家的方方面面,比利时和刚果之间的特殊伙伴关系是处理这一问题的有利条件。在这个节日里,我想重申我方的承诺:比利时会与刚果一起共克时艰。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联系,发展更加丰硕的友谊,我们必须能够坦诚地谈论我们之间存在已久的历史问题。

我们两国曾创造过共同的成就,但也留下过痛苦的回忆。尤其在刚果共和国独立的时期,曾有过暴力和杀戮,这些烙印至今仍让我们大家记忆犹新。同样在殖民时代也留下了痛苦和屈辱。我对历史中的这些创伤深表遗憾。

今天,我们社会中仍然存在着种族歧视,这使旧的伤疤再次被揭开。我将继续打击以任何形式呈现的种族主义并要求我国议会进行反思,以抚慰这不堪的历史记忆所带来的痛楚。

目前,来自全球的种种挑战,要求我们本着合作和相互尊重的精神面向未来;有关人类尊严和可持续发展的斗争也要求我们联合起来。这正是我对我们两个国家以及非洲和欧洲这两个大陆的殷切期望。

可惜,现在的情况不允许我访问刚果这个美丽的国家,因为我想要对刚果有更深地了解,我盼望着这一天能早早到来。”

今早比利时女首相还同刚果社区代表在布鲁塞尔Ixelles区为刚果独立60年揭幕一块纪念牌

据悉,这是比利时皇室首次公开对刚果表达“歉意”,原文用了”plus profonds regrets”(deepest regrets),虽然没有直接说”道歉”, 但相信,此番国王的表述传递了比利时官方的一个讯息,即承认对刚果犯下的“错”,之前的理念一直是,比利时皇室最初把民主和文明带到了刚果。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国王此次更多的是表达个人观点,不承担“法律风险”,如果政府公开道歉,可能会引起刚果人民对迫害进行索赔。

相关阅读:【议会主席呼吁】是时候让比利时接受和认清殖民史了!

【周末杂谈】好莱坞明星本·阿弗莱克筹拍新片 揭露比利时统治下的刚果

【深度】比利时皇家非洲博物馆:直面无法回避的非洲殖民史

【反歧视运动】“刽子手”?比利时前国王跟着“遭殃” 王室回应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