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台呼吸机背后的330份牵挂

78台全新的呼吸机及一批医疗防护用品日前从中国运往英国。在这些物资中,有两台呼吸机是由330名曾留学英国的海归捐赠,他们拥有一个相同身份——留学期间都曾是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这个奖学金是英国政府具有代表性、竞争颇为激烈的奖学金项目之一。

一同寄往英国的,还有这330名海归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深情地写道:“在英国留学的日子里,我们都曾有过美好的回忆,希望能为英国抗疫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这些海归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在他们中间,邱建华比较年长,他于1990年拿到志奋领奖学金前往兰卡斯特大学留学。在这次捐赠中,有不少人同他一样,在二三十年前负笈求学抵达英国,在那里留下了珍贵而难忘的记忆。

捐助活动发起人和组织者张宏亮,2008年曾在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他告诉本报记者,援助英国抗疫的倡议一经发出,便迅速得到了大家响应,第一天募得善款就已超10万元。募捐活动进行得如此顺利,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志奋领的座右铭是远见卓识、积极主动和以身作则。我们希望能以实际行动践行这样的理念,每一个留学生都是一座联通中外的友谊之桥。”张宏亮说。

“有的同学甚至还不太会使用微信,但一听说我们发起了援助英国抗疫活动,第一时间委托同学将捐款送了过来。每一份善款,都是一份真情、一份鼓励。”张宏亮说,募款持续了近1周,共筹得34万元。在完成两台呼吸机采购之后,大家将剩余的1万英镑捐赠给了英国红十字会。

“风雨同舟”“我们与您同在”,呼吸机上这样写着。

“感谢志奋领项目毕业生为筹款所作的努力!”对于中国学子的善举,英国外交部亚太事务国务大臣奈杰尔·亚当斯表达了感谢。就在不久前,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也向330名捐赠者致信,感谢他们的慷慨与友好。

这330份牵挂飞越英吉利海峡,顺利送抵泰晤士河畔。同时送达的还有风雨同舟的信念和来自中国人民的温暖。(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06日   第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