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

红五月的中午饭

王永战  谢臣仁

7月1日,四川丹巴县墨尔多山镇红五月村里,救灾帐篷错落有致,场坝上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几天前,这里遭受了一场泥石流,部分村民房舍受损。政府迅速搭建了安置帐篷,并设置了集中就餐点。

受灾群众刘玉玲是“炊事班长”,正在指挥大家做饭。她说:“一天三顿饭,全由政府提供。我这个‘厨官师傅’,责任也很重呀,要让大家吃好。”

墨尔多山镇党委书记罗兴进,正在一旁帮着择菜。他介绍,这个安置点共83人,县里给每人每天20元生活应急救助补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中午12时,开饭了:10人一桌,6菜1汤,青椒肉丝、莲白炒肉、鱼香茄子、豆腐汤……

村民罗桂香吃得津津有味,她说:“吃得巴适,住得安稳,有政府帮衬,这点灾挺得过去。”

金岗岭的排水渠

程远州  周燕琼

湖北省宜都市松木坪镇金岗岭村村民姚永平忘不了上次那场大雨:责任田里2亩多已成熟的油菜,一下子全泡在了水里。

也难怪呀,村里那条排水渠年久失修,淤泥塞道,一下大雨就泛滥。

“一到汛期,心都揪起来了。下雨天别人躲雨往家赶,我们村里的人却要往田里跑。”姚永平说。

不能再让群众再受淹了!前阵子,金岗岭村委会把整治排水渠提上日程。村支书郑国芹带着班子成员现场勘察、拿出方案。镇里也很重视,拨下了一万多元经费。

村民们主动出工出力:又是清淤除障,又是安装U型渠,又是浆砌护坡……一周时间,一条长175米、高50厘米的新排水渠就完工了。

考验随之而来。6月27日凌晨起,鄂西普降暴雨,金岗岭村的田里没有一点积水,洪水顺着新修的排水渠滚滚而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06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