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防汛救灾,中国全力以赴

c9fcc3cec3fdfc039dcc876ba9d16892a6c226a5.jpeg

 7月7日,在湖南省石门县雁池乡重福桥村,救援人员驾船转移洪水被困群众。新华社发

升级!升级!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中国南方多地河流湖泊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已遭遇洪涝、山洪袭击,安徽歙县等地高考也受到影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7日,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中央气象台发布2020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这意味中国对洪涝地质灾害戒备防御进一步升级,正全力以赴投入应急抢险救援。

洪涝灾害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不久前,连日强降雨导致美国密歇根州两座大坝决堤,上万人在洪水中撤退。近日来,与中国安徽江苏等省份纬度相同的日本九州地区也遭遇暴雨袭击,138万收到人避难指示。尽管科技不断进步,防灾能力不断提升,但应对洪灾依然是人类面临的难题。

中国是世界上水情最为复杂、江河治理难度最大、治水任务最为繁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夏季,活跃的东南季风从南到北为中国带来丰富的降水,但暴雨引发洪涝等灾害也时常侵扰着百姓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黄河流域、海河流域等多次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尤其是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灾害至今让人悸动。多灾多难的经历推动中国加快建设水利工程,不断完善防洪预警和应急救灾机制,长期保持对洪涝灾害的警惕。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个“多事之秋”。百年未有之大疫情让人惴惴不安,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保障待解问题繁多。然而纵使如此,中国对防汛救灾没有丝毫懈怠。中国全面进入汛期后,6月初,水利部便要求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及县级以上防洪城市编制防超标准洪水预案,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多地指导防御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做好监测预报、水工程调度等各种应对大洪水的准备。

面对6月以来250多条河流超警、近年少见的洪水集中暴发局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李克强总理奔赴贵州铜仁大山深处走访看望受灾贫困户;各地也全力组织力量进行抢险救灾。有关部门也在积极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做好被毁房屋和设施重建。截至7月6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与各类抗洪抢险救援3200多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6400多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1万余人。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涝重于旱。严峻的汛情无疑是疫情之后中国经济社会遭受的又一次重大挑战。然而即使洪水猛如虎,只要守牢安全底线,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中国就能确保江河安澜。(孟庆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