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国疫情出现反复】专家警告 距离新感染高峰可能只有一个月

据病毒学家Marc Van Ranst教授解释,鉴于比利时目前的疫情形势,离Covid-19的新高峰到来,可能只有一个月!

比利时科学与健康机构Sciensano最新的COVID-19数据显示,在过去7天的观察期内,新病例的数量从上周81例上升到现在平均每天85例以上。这一数字与之前7天的数据相比,显示冠状病毒的感染率不再下降,不过如果从三周的数据来看,下降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在过去七天的观察期内,比利时因冠状病毒而入院和死亡的人数确实有小幅下降。平均每天有10人住院,而前一周为15人。在最新的滚动平均值中,每日死亡人数下降到4人,而前一阶段为6人。

到目前为止,比利时全国已有62123人的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Sciensano机构证实,大多数新感染者主要是年轻人,即儿童和20多岁的人

“老年人的感染数量有很大的下降。我们从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中看到了这种发展趋势,这些人数还在减少。”相关人员这样解释。

但值得注意的是, 尽管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等其他指标持续下降,但近期新感染病例的下降趋势已经停滞。

Van Ranst在接受De Morgen采访时警告说,这个数字虽然比疫情最严重时的每天2000多例降低了很多,但还是太高了

“我仍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尽管我们采取了所有的措施,尽管我们对这种病毒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但是每天我们仍然有85个新的病例。这是在昨天85人的基础上新增的85人。而且他们每个人都可能感染其他的人”

他说,新病例下降趋势的停滞是 “令人焦心的”,虽然不确定有多少人真的记得曾经每天的新增病例是几千人。他说,这种疾病在比利时的发展曲线显示了两件事。

“第一:我们正处于疫情的尾声。但是第二:当你处于疫情的这个阶段,你可能会被误导,忘记了如果防护不当,只需要再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可能会迎来新的感染高峰。”

他给出建议:规矩还是要遵守的,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清洁勤洗手、公共场合戴口罩。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如德国某小镇、加泰罗尼亚的某些地区、英国的莱斯特、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已经恢复全面封锁。然而在比利时,政府放松政策还在继续,暑期人们可以去国外度假,刚刚还解除了游泳池和桑拿中心的封禁。

那么,防疫措施是否应该加强而不是放松?记者问道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政府其实只需要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当然,我们希望这些措施尽可能不妨碍正常生活。每个人都想坐在阳台上。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认为“这一切都结束了,病毒已经消失了”。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有一部分人就是这样的想的,”Van Ranst解释说。

这部分人包括成千上万的打着 “黑人命贵”的口号(Black Lives Matters)的示威者;在Flagey和Anderlecht的派对上,他们在街上喝酒跳舞,却没有采取任何防疫措施;上个周末在Knokke-Heist中心,荷兰的游客群发生骚乱。

他说,这些例子并不是导致感染速度放缓暂停的直接原因,但它们是一个信号。

“那些示威活动和Flagey事件只是缩影,让民众非常直接地认为:”如果那是被允许的,我们也可以这么做“,他说。

“从那一刻起,很难去阻止人们集会,每个人都会保证,’我会在安全的基础上组织活动‘。但当1100万人都有这种想法时,疫情发展的曲线只会一直稳定在高位。”

有没有一个理想的目标,疫情曲线应该稳定在哪里?采访的最后记者问道

“如果你在几个月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应该要比我们现在的数量少十倍。但现实总归是现实,我们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