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发起所谓反对派”初选” 香港各界怒斥:企图操控选举

5004020356.jpg

民建联成员到政总抗议(图:《香港商报》)

海外网7月11日电 香港立法会选举即将于9月举行,日前,非法“占中”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发起所谓“立法会民主派初选”,引发各界批判。10日,多个民间团体发声,抗议反对派企图操控选举。

据《香港商报》11日消息,10日,香港民建联、多个民间团体及自发组织的市民先后到房屋署总部、廉政公署总部及选举管理委员会投诉,指戴耀廷涉嫌操控选举,泄露私隐,要求叫停所谓“初选”。

民建联多名区议员10日到房屋署总部投诉,民建联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表示,自反对派区议员当选以来,不断将议会政治化,浪费议会宝贵时间,越权讨论大量非社区议题。他们更针对不同政见市民,拒绝提供服务,甚至趁机宣扬“港独”和“揽炒”香港的思想。至于所谓“初选”,亦是“揽炒”香港一部分。刘佩玉说,反对派要在立法会夺权,继而瘫痪立法会和政府,实现“揽炒”,并促请政府严肃跟进“初选”一事,若发现违反相关指引,必须依法处理。

观塘区议员颜汶羽则指出,过去已有不同团体及市民请愿,担心有关活动涉及操控及干预选举。“票站”更有可能利用去年(2019年)区议会的选民名册核对投票人资格,令人质疑市民提交的个人资料是否受到合理保障等。颜续说,目前香港有暴发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的现象,他呼吁市民避免聚集,以免违反“禁聚令”,同时增加感染风险。

a1ec08fa513d2697c677c1a5f08e40fd4216d81b.jpeg

香港市民街头抗议,批判戴耀廷。(香港“东网”)

与此同时,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协会10名成员10日先到房屋委员会总部请愿,要求房屋署立即叫停“初选”,之后再到廉署总部投诉戴耀廷涉嫌操控选举。该会发言人黄秀培狠批,身为香港大学法律教授的戴耀廷,假借协调民主派“初选”之名,挑选捣乱立法会的人士为候选人,是名副其实的知法犯法,以损害香港为目的;戴耀廷团伙限制参选人的资格,有违反选举的真正意义。黄秀培还称,戴耀廷等团伙的行为形同实施恐怖活动,有违反香港国安法之嫌。此外,大埔、北区多名居民当天也先后前往选管委,投诉戴耀廷策动的反对派“初选”,涉嫌操控选举,泄露私隐。

对于反对派所谓“初选”,《大公报》8日刊发社评呼吁,对于这种罔顾法纪及公众安全的所谓“初选”,选管会、民政事务局等部门必须严肃跟进,决不能姑息养奸。

文章直指,事实上,反对派此举是“夺权三部曲”其中一环,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不少有意参选者打出“明独”或“暗独”的选举口号及政纲,譬如有“独立本土派”发布名为“香港人作为一个民族”的宣传册,公然鼓吹“港独”,这与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一脉相承。而戴耀廷以“戴罪之身”充当反对派“军师”,此次“初选”说穿了就是操控选举,就是以身试法。(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