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媒调查】中国生产商的药物原料有致癌物质?一批扑热息痛被“污染”

近日,荷兰报纸新鹿特丹商报(NRC)和纪录片节目Zembla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扑热息痛活性药物成分生产商销售了一批含有致癌物质的药品。随后比利时媒体也广泛关注和报道了该新闻。

NRC称,中国安丘市鲁安药业为扑热息痛药片生产提供原料,2019年生产的三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的化学名)被有毒物质“污染”。

比利时鲁汶大学的药理学家Jan Tytgat告诉记者说:“这种药物在我们国家已经出售了的可能性很高。”“必须追查这些致癌的止痛药,并将其撤出市场。”

三批这种药的有效成分样品被送往德国的一家实验室,该实验室发现这些样品都含有有毒物质4-氯苯胺(PCA)。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解释,这种有毒物质是在生产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的化学名)时形成的,是一种基因毒性致癌物。它会破坏基因信息,从而导致癌症。

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标准,患者每天服用不超过六片被污染的药片似乎仍在允许的PCA摄入量范围内,但欧洲食品安全局则认为每天服用超过一片“有毒药片”就可能有不可挽回的癌症风险,NRC说。

“如果超过服用限度,就一定有致癌风险,因为PCA是致癌的,”Tytgat说,他参照了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标准。“PCA根本就不是止痛药,”他补充道。

Tytgat和乌特勒支大学毒理学名誉教授Martin van den Berg都认为,使用相同生产方法的工厂生产的药品有效成分也应该进行测试。

由于这一发现,联邦议员Kathleen Depoorter呼吁卫生部长Maggie De Block调查比利时是否存在这批可能致癌的扑热息痛。

“扑热息痛是一种几乎每个人都服用的药,我们不能冒任何风险,”德普尔特议员说。据Het Belang van Limburg报道,联邦药品和保健品机构认为,比利时有九种药品可能会纳入调查名单。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