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地开办”唤醒历史的记忆”展览 200名中国劳工曾在此遭奴役

1.jpg

图源/京都新闻

海外网7月14日电 二战期间,200名中国劳工被强掳至京都府北部的旧与谢村大江山镍矿,被强迫从事重体力劳动。近期,京都市内的人町交流馆举行名为“唤醒历史的记忆”企划展览,通过当事人的证言和资料,展示日本过去对这些中国劳工的迫害行为。

据日本《京都新闻》14日报道,2004年,原大江山镍矿中国劳工和死难者家属状告日本政府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在二战期间迫害中国劳工一案在日本法院达成部分和解,但日本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了中国劳工状告日本政府的上诉。这次企画展由市民团体“支持二战中的中国受害者诉求京都会”主办,该团体认为二战已过去75年,经历过战争的人越来越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史实。

展览会场内展出了90多张照片和50多个解说板,展示了大江山镍矿山采矿现场的照片、设施复原图、200名遭受奴役的中国劳工名单和日本政府内阁决议复印件,上面称日本国内劳动力不足,需要“移入华人劳务者”。场内还展示了许多原劳工的亲口证言:“日本人叫我号码,监视员常殴打我”“回中国后,因为我在日本待过,被叫做间谍”。展览将从10日开办至14日,免费参观。

据此前报道,2003年,刘宗根(时年72岁)等五名中国劳工以及死亡的一名原劳工的遗属状告日本政府和矿山开发公司——日本冶金工业(东京),因在二战期间被强虏至京都府加悦町大江山镍矿山并被强迫从事高强度劳动等,要求被告道歉,并赔偿损失总计1亿3000万日元。

日本法院判决认定日本国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有“非法行为”,但以时效已过为由,驳回了原告方提出的赔偿及谢罪要求。2004年,原告和日本冶金工业公司达成部分和解,但继续状告日本政府。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原告上诉,这起劳工案最终以原告方败诉结案。

刘宗根等原中国劳工于1944年被侵华日军强掳至日本京都大江山矿山做苦役。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日本冶金工业公司对中国劳工隐瞒这一消息,继续奴役中国劳工。直到1945年底,刘宗根等人才得以回国。此时同一批被押至日本的200名壮劳力已经死亡14人,其他大部分人都带有伤残。(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