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海”到“养海”

白天,漫步十里银滩,看天高海阔、碧海蓝天;傍晚,来到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欣赏白鹭归巢、水天一色。广西北海,到处是美的景色。

这份美,源自理念的不断更新。“靠海吃海”的渔业,自古就是北海主业。但一度光“吃海”不“养海”,无节制开发利用,导致这片海域生态受到破坏,渔民生计深受影响。痛定思痛,北海人愈发意识到:吃海,只会越取越少;养海,才能取之不尽。如今,走在北海街头,听市民聊天,“保护海洋环境”已是高频词。

这份美,来自行动的果敢决绝。近年来,从彻底解决非法采砂采矿,到沿海岸线生态修复、冯家江生态整治;从坚持距海岸线300米范围内不再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到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再到相继完成涠洲岛、沙滩、红树林等保护立法……一项项“硬核”措施,为北海生态环境筑起更为坚实的保护屏障。今天,在北海,保护海洋环境已不只是一代人的事业,而是每一代人的事业。

这份美,源于发展的绿色坚守。守住蓝天碧水,还须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北海市坚守“金不换”的生态优势,以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打造向海经济,在发展中优先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在严格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向海要资源、要财富。如今,绿色成为北海发展“主色调”,一个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格局,正崛起在北部湾畔。

空气如洗,景色如画。漫步北海,空气似乎都能让人闻到一股清新的味道,细细微风听起来都异常欢快。(庞革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5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