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韩国执政党总统热门人选李在明案件发回重审 免于丢官

1594858584722183.jpg

韩国京畿道知事李在明《韩民族》

海外网7月16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16日下午,韩国最高法院对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涉嫌散布虚假信息案进行终审判决,认定其无罪,案件被发回重审。李在明免于丢官下马。早前韩媒指出,若李在明被判有罪,罚款300万韩元,将因违反《选举法》,被取消知事的当选资格。

李在明是韩国最大一级行政区的首长,也是执政党阵营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另外两位是已故首尔市长朴元淳和前总理李洛渊)。此次判决结果,不仅关系到他能否保住知事职务,还将影响他参选下届总统。因此引发韩国舆论高度关注。

1594858650926525.jpg

李在明

当天的庭审,全程通过电视台和Youtube直播。这是继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干政案终审判决后,韩国最高法院第二次直播宣判庭审。

李在明共面临4项指控,他涉嫌在2012年担任城南市长期间,指使保健所所长等公务员将其亲哥强制送进精神病医院。而2018年地方选举前,他曾在电视节目上否认此事,因而涉嫌散布虚假信息。

韩国法院在一审中判决李在明无罪,但二审法院推翻一审判决,认定李在明在该事件中利用职权散布虚假信息,违反《选举法》,并判处300万韩元罚金。

根据韩国法律规定,选举产生的公务员因违反《选举法》被处以100万韩元以上者,应视为当选无效且五年内不得参选。如果最高法院最终维持二审判决,李在明将由此丢官下马。韩国也将出现釜山市、首尔市和京畿道3大地方政府领导真空的罕见情形。

1594799443802789.jpg

图右为李在明,左边为已故首尔市长朴元淳(news 1)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李在明现年56岁,其履历与已故首尔市长朴元淳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人权律师出身,做过市长(京畿道城南市市长),在疫情暴发后强硬处理“新天地”教会,重视对华关系反对“萨德”部署。此外,两人也都是执政党共同民主党阵营中,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海外网 刘强)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