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腔:大陆GDP迅速转正,台湾却忙着军演

333.JPG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2%)。

同一时间,海峡对面的民进党当局正在忙活“汉光演习”;而大洋彼岸的“灯塔国”则仿佛大梦初醒,开始呼吁民众佩戴口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普遍低迷。6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0 年全球GDP增长率为–4.9%,经济衰退大潮已然来袭。在此背景下,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不少出口企业及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行业压力极大。

彼时,台湾岛内一些绿营媒体开始蜂拥炒作所谓“大陆经济崩溃论”,并对大陆方面积极应对疫情措施进行诋毁和抹黑。事实上,大陆一季度GDP数字虽然不好看,但经济总量依然达到了206504亿元,在世界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二季度刚刚过完,在外部风险挑战有所增多,国内部分地区6月仍出现散发病例的情况下,大陆经济展现出极佳的韧性和活力。3.2%的上涨,与大陆过往“战绩”相比不算突出;但放到同期全球经济当中,则格外亮眼。

16日当天,除了GDP转正这条“大新闻”,还有另外一个让大家开心的好消息。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闭门谢客”半年多的电影院,终于可以开门迎客了。

这不仅是电影行业的重启,更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大陆经济已开始快速修复,并有望持续恢复,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也逐步回归正常。

而此时的台湾地区,各大媒体纷纷追逐的头条,却是被外界称为“大型烟火秀”的“汉光演习”。

1.JPG

相比大陆方面一门心思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同样面临疫后经济复苏问题的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把台湾企业和劳工的生计放在心上,却把挑起政治斗争、鼓噪社会对立、制造军事紧张局势,当成了主业。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数据显示,台湾5月出口270亿美元,同比减少2%,连续3个月负成长;进口222.8亿美元,同比减少3.5%。

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统计显示,截至6月15日,台湾实施无薪假企业达1323家,创2009年1月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实施无薪假人数达29838人,为2009年10月31日以来的新高。

就在昨天(15日),台湾中研院下修今年台湾地区经济成长率至1.15%。各项数据共同说明一个道理,岛内疫情或许告一段落,但其经济颓势似乎远未触底。

民进党当局的应对之策,除了因程序繁琐、规则复杂而被网友戏称为“三倍倦”的“三倍券”之外,几乎毫无作为。

当我们把目光转到美国,则又是另一番景象,美国总统特朗普竟然开始敦促美国人佩戴口罩了。

3.jpeg

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6日6时30分,美国与前一日相比,新增确诊67901例,新增死亡870例。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美国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几乎每天都保持着这样的高位增长,其国内累计确诊病例突破360万例,累计死亡近14万例。

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半年之后,一向拒绝戴口罩的特朗普政府,才正式建议人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称,如果所有人都戴口罩的状态持续4周到8周,美国新冠疫情就能得到控制。这不禁要让人问一句,你们咋不早说?

时至今日,美国民众仍在被新冠疫情所折磨,这是执政者“政治霸凌专业”的恶果。作为美国人的小跟班,民进党当局虽然闯过了疫情这一关,但在经济、民生、社会文化等领域,以“台独”意识形态主导一切的毛病一点不比美国轻。(文/深海大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关注“港台腔”微信公号,浏览更多台港澳快讯与深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