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裁定准许”IS新娘”返回英国 英内政部警告:要考虑国安

1550783001333963.jpg

资料图:贝居姆早前接受英媒采访。(图截于天空新闻视频)

海外网7月16日电 英国法官16日裁定,当局应该允许“IS新娘”贝居姆(Shamima Begum)返回英国。贝居姆于2015年与两名同学离开伦敦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去年英国政府剥夺她英国国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消息,20岁的贝居姆在叙利亚北部的一个难民营中被发现后,于2019年2月19日被时任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Sajid Javid)剥夺英国国籍。她对该决定提出异议,在2019年6月13日,英国拒绝她返英的许可申请后,提起上诉。英国上诉法院和高等法院地方法庭周四(16日)裁定,尽管特别移民上诉委员会(SIAC)认为贝居姆“受到国务大臣所认为的控制是适当的”,但应允许她返回联合王国。

据报道,贝居姆身处由叙利亚反对派管理的拘留营中。在叙利亚期间,贝居姆与一名极端分子结婚,并育有三子,但全部夭折。SIAC发现,贝居姆还具有孟加拉国国籍。目前,法院尚未回答是否可以剥夺其英国国籍的问题。

英国内政部对这项判决大为光火。其发言人说,这项决定“令人非常失望”,内政部将申请准许对该判决提出上诉。同时,发言人警告:“政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公众安全。”

总部位于英国的斋月基金会(Ramadhan Foundation)在一份声明中说,法院允许贝居姆返国,决定英明无比,公民应对此表示欢迎。声明称,IS是全体英国人所反对的“邪恶实体”,应要求贝居姆对罪行负责,但立法者不应做出“看起来很艰难”的决定。贝居姆回国与她可能犯下的任何罪行无关,而是关于公民不能区别对待的问题,在英国出生的具有一定种族背景的公民与白人公民不应享有不同的待遇,而此次判决对于不同种族的公民平等来说是“伟大的胜利”。(海外网 侯兴川)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