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46)

互相搭把手

本报记者 付明丽

15万元苹果订单,发不了货。山西临猗县电商赵学升急得直冒汗。

临猗产苹果,农民收入70%靠果业。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苹果销售大受影响。

怎么办?县里发起了“苹果清零”活动。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农民卖苹果,基本靠电商,要帮农民,先扶电商!

于是,县里所有相关部门,都为电商开绿灯:县商务局快速行动,帮助40多家电商办理运输通行证,组织工人上岗;县电商商会组织大家,“抱团取暖,互相搭把手”。还有的部门派专人进驻企业,现场解决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没有多久,全县电商便一个个“满血复活”。仅赵学升一家,每天发货五六万件。目前,临猗库存的12亿斤苹果,全部销售一空。

大家齐用力

本报记者 李茂颖

都说同行是冤家。不过,最近到云南大理双廊古镇旅游的人发现:这里的民宿老板,不但不互相拆台,还相互补台。江措措便是其中之一。

江措措经营的客栈,由于地段不错,加之他很会营销——通过抖音、小红书网上揽客,“五一”以来,客源一直有保证。而他附近的“洱海醒来”客栈,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刚开业不久,知名度还没有打出去,入住率很低。

于是,江措措和镇上的老店主们便帮着向游客推荐。最近一段时间,“洱海醒来”的入住率渐渐有了起色。

双廊有民宿700多家,由于大家互帮互助,现在,入住率普遍提高。江措措估算了一下,自己每月能推荐20多个游客去不同客栈。

江措措心里明镜似的:“民宿是一个生态系统,大家好自己才能好。帮别人,其实就是帮自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