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让我们吃了颗定心丸

山东省昌乐县深入贯彻“六保”重要精神,确保今年夏收夏种夏管工作高效、安全、有序。图为在昌乐县孟家峪村,农民抢收小麦。  肖学平摄(人民图片)

江苏省泗洪县认真执行各项惠企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图为7月15日,在江苏省泗洪经济开发区寰晟服饰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生产新订单。  耿怀军摄(人民图片)

“咨询扶贫住房政策,扶贫办领导不到半天就上门进行解答,点赞办事效率!”“出省时遇到困难,相关领导立即给予帮助和建议,很快我就踏上了复工之路。”“社区主任及时耐心帮助务工人员复工,并多次询问我返岗进度,很贴心!” ……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的“战疫情 抓复产——意见建议与问题线索征集”平台上,网友们的好评源源不断。截至7月7日,各级领导干部共答复网民留言28050条,涉及小微企业减租降息、返岗交通、企业审批等问题。

为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举措,筑牢兜底保障防线,赢得了网友的赞扬与认可。

“我们党一直牵挂于心的大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挑战,党中央充分评估困难、风险,迅速制定应对之策。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六保”任务一经提出,便引发网友关注。截至7月15日,在新浪微博中,“六保”词条已获得200余万累计阅读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六保”任务提出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深化责任担当,为确保各项决策落地生根而不懈努力。

7月15日,据“凤凰网天津”报道,受疫情影响,天津市津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迟迟未能开工,且项目回款较少。随着疫情好转,资金难题却横在面前。蓟州区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难处,及时伸出援手,以企业纳税信用良好为依据,协调解决了1000多万元的信用贷款。“现在才感到,纳税信用就是真金白银啊!”企业负责人表示。

7月16日,据央广网报道,湖南省金井镇金龙村村民顾文刚于2016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但依靠看病报销及妻子刘艳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和睦。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刘艳一直未能及时复工,加之顾文刚每天做透析所需药物只能去县城医院才能买到,这都为家庭增添了新负担。综治办、包片干部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送来了临时救助金。“这段时间,镇村干部没少来我们家,一有困难大家总是帮我们想办法,还帮我销售酱瓜丝,有各项好政策,有大家的关心,难关就能扛过去!”刘艳说。对此,网友“水冰叶知秋”表示:“人民日子稳当有保障,这是我们党一直牵挂于心的大事。”

保粮食能源安全同样关键。7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我们这样抓‘六保’”栏目发布了题为《熊家仁的收成保住了》的特写报道。文章写道,连续强降雨,让江西永修县鄢湾村的种粮大户熊家仁焦急不已,承包的500多亩水稻,虽已收割,但谷子还是湿的,不经放又没地方晾晒。在了解情况后,县粮食部门立即派人前来对接,提供烘干服务并敞开大门收购。自7月11日以来,永修县已抢收抢烘水稻1000多亩。

“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2020年已经过半,数据显示,“六保”目标任务正初见成效。7月7日,据央视网报道,二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已达到85.5,这个数字比一季度回升3.5点。分析认为,随着落实“六保”任务,一系列减税降费、稳企援岗、普惠金融等帮扶政策陆续落地,加之中小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积极生产自救,下半年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有望继续回升。

评价“六保”任务落实成绩好坏,最有发言权的当属广大人民群众。

“没想到还能找到这样称心如意的工作!”在接受微博账号“湖北之声”采访时,武昌理工学院大四学生袁神杰激动地说。不久前,正是得益于学校推进“六保”落实,依靠专项帮扶计划,袁神杰通过线上面试与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网签成功。

7月8日,浙江新闻网报道,“我们找包工头要工钱,他躲着不见人,现在连电话也不接了。”近日,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驻杭州湾新区检察联络室来了11名“讨薪”农民工。在获悉情况后,联络室干警积极与公安机关、人社局沟通,进行调查了解,固定证据、核对全案事实。在各方协同合作下,欠款人将拖欠的18万元工资全部支付。“我们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拖欠的工资,这下我们可以踏踏实实回老家了。”拿到工资的农民工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六保”任务的有序落实,除了能疏通复工复产面临的暂时堵点,又可顺势解决许多产业发展面临的长期痛点。

7月8日,根据人民网报道,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搭建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福建省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助推产业“提速换挡”。显影液是电子信息产品的成品率、电性能及可靠性的核心所在,但中国大量显影液都依赖于进口。受疫情影响,国外企业显影液的供应受阻,让国内众多TFT液晶面板企业面临停产危机。在这一关键节点上,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教授侯琳熙领衔的团队与佑达环保企业的研发人员紧急开发了“高浓度水基显影液项目”。据佑达环保总经理刘小勇介绍,目前项目已建成了1条生产能力达每年3000吨的显影液生产线,产品已供两家上市企业使用,每年仅一个工厂运用显影液的成本便能节省2000多万元。

“六保”任务的不断落实,网友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中,并纷纷为“六保”进展而点赞喝彩。网友“健康是福”说:“各地为落实‘六保’任务,出台的举措个个接地气,得民心,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点赞。”网友“疏雨梧桐”说:“‘六保’落实,以民为本,主动作为,我们一定能渡过疫情难关。”

“中国一定能迎来更好发展”

抓“六保”,促“六稳”,关键是走好落实之路。

6月2日,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从6月1日起面向社会征集关于“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主要围绕有关地方和部门在工作落实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会为等问题征集线索。国务院办公厅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纾困解难。

事实上,从中央到地方,对于“六保”任务已经制定了全面多样的部署,但攻坚克难事在人为,如何继续将针对性政策转化为确实有效的工作成果,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长效机制。

7月12日,新华网发表题为《“六保”抓落实:托住“青山”,坚定信心》的评论文章。对于保市场主体,文章指出,要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地,确保政策的“真金白银”切实落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口袋里。通过增强金融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各类企业尤其是暂时处于困难状态、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在评论区,网友“瑞驰”写道:“文章阐述的观点我很认同,小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格外需要加强保护。”

7月15日,《南京日报》撰文《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落实 确保完成“六保”各项任务》。文章表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准整改,完善“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对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反应、紧密对接、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树立用户思维,强化结果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解决问题。

确保“六保”任务落实到位,离不开司法保障。7月13日,《人民法院报》刊登评论文章《司法精准施策 服务“六稳六保”》。文章写道,若想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各级人民法院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忠诚履职,精准施策,为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司法力量。

网友“风中花烛”留言认为:“听民声,探民意,政府为我们人民群众提供了全天候、多方位、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相信随着‘六保’任务的深切落实,中国一定能迎来更好发展。”(记者 刘乐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