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华为“侵犯人权”?华盛顿又拿错剧本了吧

91e6d5253257451d92629d761d0a4596.jpeg

华为公司发布图片

美方又升级了对华为的制裁,这次用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借口——“侵犯人权”。

当地时间7月15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部分雇员实施签证限制,因为这些公司“在全球为侵犯人权的政府提供物质支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向全世界发出威胁:“如果与华为做生意,就是在与‘侵犯人权者’做生意。”7月16日,中方回应表示,美国一向自诩拥有强大的民主自由价值观,现在却容不下一家外国民营企业的正常生存和发展。

美国政客上下嘴皮子一碰,就为华为等中国公司罗织了“侵犯人权”的“新罪名”。如此肆意妄为,让西方媒体也颇感意外,英国广播公司(BBC)官网刊文称,“这是美国第一次对华为提出‘侵犯人权’的指控。”帮助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亿人口实现联结,助力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疫情下为亚洲、欧洲、拉美等6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基于AI的新冠诊断技术方案……华为哪一条犯了“侵犯人权”的“罪”?美国政客们恐怕无法自圆其说。

美国政客们的指控如此颠倒黑白,看起来张狂霸道,实则色厉内荏。众所周知,美国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不遗余力抹黑攻击、围追堵截了华为这家中国民营企业一年多时间,但至今拿不出任何“实锤”。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国家检测华为系统,根本找不到美国所说的“后门”。华为布鲁塞尔网络安全透明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超过160批来自政府、客户、媒 体、行业与标准组织的参观交流,并支撑多场验证测试。华为更是出资在英国设立网络安全检测中心,接受英国专家检测,并表示愿意同所有国家签署“无后门协议”。美国哪家企业能做到像华为这样坦荡?美国政客或许对此心知肚明,所以在“安全牌”栽赃不成后又绞尽脑汁想出了“人权牌”?

对于白宫这出最新的“人权戏码”,蓬佩奥还自鸣得意:“长期以来,美国是世界上受压迫人民的希望灯塔。”当白宫为了重启经济的政绩不惜把美国孩子的健康推上政治赌桌,当美国有2000多万人仍然生活在新冠病毒“检测沙漠”中,当数倍于白人的美国有色人种悲惨倒在病毒袭击之下,当成千上万的美国老人孤独死于养老院,当非裔男子佛洛依德死于美国警察的“跪颈锁喉”,当催泪弹、爆震弹、橡胶子弹暴力驱散反种族歧视的示威人群,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历史上第一次就美国人权问题召开紧急会议……美国何以大言不惭自称“希望灯塔”?

“人权卫士”的假面被戳穿,让美国外交官尴尬,“我们无法再为美国政府辩护”;也让国际社会感慨,“两个世纪以来,全球第一次开始可怜美国”。时至今日,美国政客竟然还在幻想把“人权卫士”这出戏唱下去,甚至还玩出了以“侵犯人权”指控华为的新把戏。这番“贼喊捉贼”的表演,让人不禁想问上一句:指控一家民营公司“侵犯人权”,美国政客怕是又拿错剧本了吧?(海外网评论员)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