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精准,投资增速快速回升

日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项目总投资约178亿元,新建最高等级的4F飞行区和T2航站楼。建成后,美兰机场可保障最高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0万吨、国际旅客年吞吐量800-1000万人次。图为T2航站楼外景。  张 茂摄(人民视觉)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正加快恢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一季度回升20.9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投资增速快速回升,下一步将强化有效精准投资,重点是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的撬动和牵引作用,优化投资方向,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22个省份投资实现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较1-2月份的低点收窄21.4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下降16.1%,二季度增长4.8%。

“在重大项目投资等牵引撬动下,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一季度大幅提高20.9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在7月17日举行的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4个,总投资4944亿元。建成并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新的重大项目在谋划推进中。例如,交通方面,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等项目通车运营,成都新机场等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20多个新建支线机场项目正加快建设;水利方面,此前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46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同时,加快推进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达1.29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指出,在投资增速快速回升的同时,呈现出3个特点。

从投资结构看,调整优化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12.1%转为上半年增长6.3%,社会领域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8.8%转为上半年增长5.3%,明显高于全部投资。

从区域情况看,投资正增长的地区数量稳步提升,上半年有22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其中6个省份实现5%以上的增长。

从投资后劲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从1-2月的下降47.1%,快速回升至上半年的增长13.5%。

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超九成

近期,国家发改委下达了多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此,袁达介绍,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已下达超过90%,对补短板、稳投资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带动作用。

“在安排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时,我们认真落实重点建设任务,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袁达表示,比如,为应对疫情影响,积极调整投资结构,加大对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医疗等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又如,近期一些省份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后,先后分两批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5.2亿元,支持8个省份受灾严重地区水毁项目修复和灾后重建。

今年,国家发改委设立了雄安新区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的支持力度。5月份下达了第一批资金24.5亿元,加上近期下达的10.5亿元,目前共下达资金35亿元,支持项目19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发挥好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的引导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袁达说,此外,国家发改委于近期下达了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

进入下半年,投资方面还有哪些新动作?未来走势如何?

袁达指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两新一重”等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领域,精准筹资、精准项目、精准施策,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

“预计下半年基础设施、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等三大领域的投资都会不同程度地加快,尤其是基建投资回升力度会更大些。”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认为,就项目而言,重大建设方面已公布的有40多项;新基建方面,全国共有26个地区发布专门针对新基建的政策文件,截至目前共有超过4550个新基建项目出炉。此外,下半年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望更大力度落地。

为切实用好投资资金,袁达强调,将加快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专项债券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将督促指导各地方和有关方面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加快各环节审批手续办理进度,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袁达说,同时,将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深入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帮助解决项目单位的实际困难。(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8日   第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