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日超级军售“一箭双雕”?

近日,美国批准了有史以来第二大军贸订单。随着美国批准向日本提供105架F-35隐形战斗机,日本将一举成为F-35的最大海外用户。专家表示,此举将使日本“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变身为战力可观的轻型航母。这不仅将进一步夯实美日同盟军事关系,也将成为美国牵制中俄海军的得力棋子,可谓“一箭双雕”。

提升日本军事实力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10日报道称,美国批准的一揽子计划,包括63架F-35A常规型号和42架F-35B短距起降型号,实质上是为日本在2018年制订的采购计划大开绿灯。这个超级军售合同总价值约230亿美元。如果日本完成这项采购,它将拥有146架F-35系列战斗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F-35系列战斗机第二大用户,同时也是最大的海外用户。

“日本一次采购100多架F-35可谓大手笔,将极大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F-35B。”一位匿名军事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F-35B以短距起飞和垂直起降性能见长,可以在直升机航母上使用。F-35B的引进让日本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变身航母成为可能。“出云”级经过改造后,可以搭载14架左右的F-35B。42架F-35B足以武装3艘同级别轻型航母。那意味着,日本短期内就将拥有2艘轻型航母。这是二战后日本首次拥有新航母,其军事意义不言而喻。

此外,除了F-35战斗机,此次美日军贸订单还包括110台惠普F135发动机和5台备用涡轮,指挥、通信、控制、计算机情报等电子战系统,还有F-35后勤维护、技术数据、人员培训和设备等。专家认为,这些配套设施对提升美日同盟的一体化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针对中俄意图明显

美国国防部表示,日本购买其战机是为了维护亚太地区的政治稳定、经济进步,此举是为了盟国的安全,对美国的利益来说,帮助日本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是很有必要的。

“美日同盟被美国视为亚太安全的基石。”这位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希望通过增强日本的军事实力,维持自己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控制力。在美国看来,对日增售F-35有助于进一步遏制中俄。

“146架F-35A/B歼击机同时让日本海军和空军战力飙升100%,足以应对目前日本在该地区的‘假想敌’。”美国专家强调。

二战后,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武器自主研发的道路受阻,大批量进口美国武器就成了家常便饭。巧借美国的力量,日本的军事实力不断提升。上世纪80年代,日本曾大批量引进美国的F-16战机,一举成为东亚地区空中优势最大的国家。此次,日本也希望通过引进F-35战机,保持在亚太地区的空中优势。

隐而不发谋而后立

军事专家张学峰介绍,F-35B战斗机在F-35系列战斗机中,除了起降性能外的各项性能,包括航程、机动性、最大起飞重量,都处于“垫底”位置,但如果和其他国家的舰载三代战斗机争夺制空权,仍有相当大的优势。因此,还是要对F-35B保持足够重视。此外,装备F-35B的“出云”号和“加贺”号航母部署相对灵活,可从多个方向给对手造成威胁。

不过,即使配备了F35,日本航空自卫队并非无懈可击。专家分析,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进攻性装备体系化水平不足,将会限制F-35的运用,特别是在远程攻击方面。而且日本的战略纵深相对较浅。相比之下,俄罗斯拥有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可以先发制人,瘫痪F-35的基地,“将F-35毁于地面要比在空中击落更为容易”。

目前,日本正在加紧研发新一代战机。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日本日前宣布将研制世界领先的隐身战斗机。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日前告知国会,这款“第六代战斗机”将在2031财年投入生产,并取代近100架仿制美国F-16的日本F-2战斗机。日本2020财年国防预算为这个被称为F-X的新战斗机研制项目拨款超过2.61亿美元

专家表示,日本有意先借用美国力量强大自身,然后摆脱美国的“保护”。隐而不发,谋而后立,才是日本的真正意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8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