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合作让中阿命运共同体更紧密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源远流长。历史上,“舟舶继路、商使交属”的古丝绸之路把中阿两大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以“亲如一家”来形容中阿传统友谊。在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阿患难与共、同舟共济,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赋予了新内涵,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续写新篇章。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议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双方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战略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抗疫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疫情发生后,中阿高层互致问候,共商抗疫与合作大计,为中阿携手战疫立柱架梁。疫情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沙特国王萨勒曼、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埃及总统塞西等4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5次通话,都表达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共同意愿。在中方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纷纷致函来电,表达对中国的慰问和支持。阿拉伯卫生部长理事会第53次会议发表声明支持中国的抗疫努力。

共同抗疫,中阿政府及民间互相支援,积极为对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疫情在中国发生后,阿拉伯国家向中方捐赠了1000多万只口罩等医疗物资。世界最高楼阿联酋哈利法塔亮起了“武汉加油”的感人字句,埃及金字塔上演了精彩的五星红旗“灯光秀”,阿拉伯民众自发拍视频、发歌曲为中国鼓劲加油。疫情在阿拉伯国家蔓延后,中国投桃报李,紧急驰援。截至目前,中国同21个阿拉伯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并协助阿拉伯国家在华采购抗疫物资。

如何打好全球疫情防控战,中阿理念相通。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议发表的中阿团结抗疫联合声明指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阿反对把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为汇聚全球抗疫力量做出了最大努力。

疫情期间,中阿重大合作项目、经贸往来一直没有停滞,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显示出强大韧性。当前,19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更加精准高效。阿拉伯国家整体稳居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地,中阿双向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在基础设施、能源、通讯、航天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此外,疫情催生的电子商务、远程医疗、在线学习、数字经济等新业态,为中阿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机遇。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会议通过的《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阿拉伯有句谚语:“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在携手抗疫的过程中,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与升华。(李嘉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18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