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防汛一线申请入党 “第一反应就是向前冲”

“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多年来的心愿。此时此刻,我怀着无比热诚的心,在刚刚从火神山医院奋战3个月退下来,又迅速奔往武金堤抗洪抢险一线的情况下,写下了这样一份值得我终身铭记的入党申请书……”7月12日,刚从湖北武汉武金堤巡堤一线下来,在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作的退伍老兵夏德勤,跑到附近村里买来纸笔,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

今年44岁的夏德勤,1998年参加过抗洪,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7月6日清晨接到守堤任务,他连换洗衣服都没收拾,便直奔武金堤。七天七夜,他一直坚守岗位,来回巡堤。最忙的一天,他在500米的堤坝上来回走了16公里。

巡堤,就是要尽早发现水面是否出现漩涡、激流、鼓泡等异常情况,从而判断大坝是否存在塌孔、管涌,以便第一时间处置险情。巡堤时,夏德勤和同事走在坡度约45度的内堤上,要不断用竹竿检查堤坝是否有塌孔、裂缝,或钻进半人高的草丛中查看水面是否有异样。堤坝上气温高、湿度大,不一会儿就已汗流浃背。一趟走下来,衣服外侧是雨水、内侧是汗水,里外全都湿漉漉的,脚上的套鞋更是越走越重。

密密麻麻的青苔让堤坝又湿又滑,稍不留神就会滑倒甚至落水。“我们只能拿着竹竿,一步一步慢慢走,感觉像在走钢索。”夏德勤说。凌晨3点到早上6点是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必须3个人并排或呈“品”字形前进,相互守护,以免跌入水中。“我们打着手电筒,一边关注堤坝,一边不断讲话,保持清醒。”

夏德勤清楚地记得,1998年从部队退伍后,正赶上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他加入中建三局二公司保卫部应急队,守在江夏区花莲湖和斧头湖大堤上,曾驾驶小木船运输沙土加高堤坝,也曾跳入齐胸的江水扛沙袋……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至,夏德勤大年三十就奔赴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直至医院休舱才离开岗位。“因为当过兵,内心总有一种军人使命感。”夏德勤说,“遇到危险,第一反应就是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