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多地疫情复燃 输入性病例和集群感染增加

微信图片_20200718103635.jpg

马耶纳省居民排队检测。(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7月18日电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法国本土多地疫情呈复燃态势,几个地区的感染率已超过警戒阈值,最近一周集群感染显著增加。截至17日晚间,法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达174674例,24小时内新增836例,病亡患者达30152例,重症患者仍有477例。

据《巴黎人报》报道,目前法国每10万居民中有5.7人感染新冠病毒,巴黎大区为7.7人。巴黎大区的塞纳-圣但尼省在7月6日至12日的一周内,每10万居民中有10.1人感染,检测阳性率超过警戒阈值,几乎是法国平均值的一倍之高。巴黎市区每10万居民中有9.9人感染,形势也很严峻。巴黎大区上塞纳省每10万居民中有8.2人感染,7月15日有620人住院,是大区范围内住院病人最多的省份。

种种数据显示,巴黎大区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当地卫生机构总干事奥雷里安·卢梭警告说,“病毒传播正在增强,风险比前几周高得多。”他担心出现严重的集群感染,有时在一场集会上就可能造成大量病例,一旦有这种苗头必须能够迅速扑灭。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6日表示,“巴黎出现了疫情复燃的微弱迹象”,并呼吁保持警惕。塞纳-圣但尼省发生集群感染的圣旺市,13日晚间已下令要求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6日宣布,从7月20日开始,全国封闭的公共场所都将强制佩戴口罩,这比总统马克龙此前宣布的8月1日提早了11天,可见防范第二波疫情已迫在眉睫。

法国外省也有多地疫情回潮。布列塔尼大区的病毒传播率升至2.6,亦即一名患者理论上平均会感染2.6人。巴黎沙普提厄医院传染病科负责人埃里克·考姆斯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意味着疫情将再次爆发。”但法国公共卫生部门强调,布列塔尼大区的菲尼斯泰尔省和阿摩尔滨海省发生集群感染,导致进行了更多检测,从而使得数据上升。此外,马耶纳省的检测阳性率超过警戒阈值,当地六个城镇自15日起要求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根据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的说法,马耶纳省是7月份法国疫情最令人关注的地区。诺尔省从5月11日至7月15日共计发生31宗集群感染,是法国集群感染最多的省份。新阿基坦大区截至7月15日发现10宗集群感染,地区卫生机构认为情况令人担忧,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各种家庭聚会和庆祝活动的增加,以及人们有欠遵守卫生规定,这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有利环境。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的德龙省疫情同样超过警戒阈值,吉伦特省的病毒传播风险也在加大。上法兰西大区的检测阳性率为5.1,病毒传播率为1.6,两个关键指标的曲线皆略有上升。

海外省方面,留尼旺的患者不断增加,病毒传播率为2.26,当地卫生机构称,留尼旺疫情主要是受到输入性病例的影响。自3月11日以来,该岛记录的612例患者中,434例是输入性病例。

巴黎圣安托万医院传染病部门负责人卡琳·拉孔贝表示,“自恢复空中交通以来,有很多患者是输入性的病例。”塞纳-圣但尼省博比尼市的伊本·西那医院一名重症科医生也持同样观点,“我们注意到,现在接收的大多数患者是在国外感染了新冠病毒。”根据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法国仍在住院的近7000名患者中,一些人是最近刚从国外回法,另一些人则以集群感染为主。面对这种情况,巴黎蓬皮杜医院急诊室主任菲利普·朱文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入境法国的人员进行检测和追踪,“每天乘飞机抵达法国的人员有很多来自疫情高风险的国家和地区,如果不关闭边境,就有必要对每名乘客进行追踪。”(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