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10万驻日美军享特权 疫情数据拒不公开

20200720-00000016-jij-000-14-view.jpg

冲绳知事向日本防卫相递交请愿书(时事通信社)

海外网7月20日电 驻日美军中持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媒20日刊文称,现在共有约10万美军及其家属驻扎在日本,他们现在仍然能够自由地出入境。但由于美军拒绝公开具体信息且防疫措施存在漏洞,基地周边民众的人身安全正受到威胁。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0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拒绝美国公民入境,但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第9条,美军士兵不必遵守有关护照审查的日本法令,仍然可以入境;根据另一项日美协定,其家人也可以入境。

0035185437.jpg

正在普天间机场大门处执勤的美军士兵(时事通信社)

今年3月30日,美国国防部表示,考虑到会对美军的部署造成影响,相关确诊人数将不对外公布。日本防卫省则表示,美军基地出现确诊病例后,将向当地卫生部门提供相关情报,但未经美军同意,具体确认人数将不会公开。7月上旬,乘坐美国政府专机抵达青森县三泽基地的美军士兵出现确诊病例,但具体人数尚未公开。神奈川县的厚木基地也出现了确诊病例,但具体人数同样尚未公开。

唯一例外的是日本冲绳县,县知事玉城丹尼11日和驻冲绳美军负责人进行了电话会谈,得到了“不会阻止县政府公开数据”的答复后,冲绳五处基地的确诊美军人数才得以公开。截至19日,驻冲绳美军累计确诊141例。

1594777379714469.png

在海滩上举行大型聚会的美军士兵(琉球新报)

另据《琉球新报》20日报道,驻冲绳美军的隔离措施很可能“名存实亡”,美军虽然表示近期入境日本的士兵需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但实际上有很多士兵并未遵守该规定,甚至外出参加大型聚会。

报道称,美军疫情令日本民众非常不安,美军基地所在都道府县知事联名向政府发布呼吁,“希望政府积极要求美军公布基地内的疫情情况和对应举措”。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对此回应称,“为了维持美军的应变能力,相关疫情数据将不会公开,冲绳县只是个例外”。(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