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探员“横行街头”随意抓人 俄勒冈州怒把美政府告上法庭

1595211250998820.png

执法部门在波特兰街头(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7月20日电 近日,美国民众抗议种族歧视的呼声依然不减,美国政府也多次派出联邦力量,在抗议活动激烈的地区进行执法。然而,联邦探员的出现却惹恼了俄勒冈州的官员,后者愤怒指责这些探员走上街头随意抓人,甚至为此起诉了美国政府。

据美联社报道,自反种族歧视活动在全美蔓延以来,俄勒冈民众一直积极参与其中,当地最大城市波特兰从5月25日至今每天都有示威。然而,联邦人员在当地的执法手段却日趋暴力。据称,仅在17日晚,身着便服,或是深色的国土安全部制服的联邦探员就至少两次使用催泪弹驱散人群。而在此前,国土安全部部长查德·沃尔夫在到访当地时还称,这些抗议者都是“目无法纪的无政府主义者”。

面对抗议人群与联邦执法人员的矛盾激化,该州总检察长艾伦·罗森布鲁姆在当地时间17日晚对国土安全部和美国法警提起诉讼,以阻止“军事化”联邦探员在波特兰街头随意拘留民众。文件表示,这些未表明身份的探员“没有逮捕令、警告和解释,也不说是受到何人的指示,在街头拘留民众”。

罗森布鲁姆还称,她会申请限制令暂停联邦探员在俄勒冈州的非法行为。“波特兰街头日渐加重的恐惧和暴力氛围,都是由联邦部门毫无必要的执法手段所致。”她写道。

美联社指出,随着全美抗议示威愈演愈烈,包括法警和边境防护力量的众多联邦人员已被美国政府征召,来保护各类联邦设施。然而,波特兰地方媒体却发现,近期当地街头出现了驾驶无标识车辆的探员,抓捕距离联邦设施很远的抗议者。11日,一名法警还使用非致命武器击中了一名示威者的头部,导致其重伤。非正常执法和冲突频现,也让当地市长泰德·惠勒和地方官员十分头疼。惠勒称,抗议者的和平示威受到了个别暴力活动者的干扰,但联邦执法部门的存在只会加重冲突气氛:“让你们的队伍(联邦探员)待在屋里,不然就离开我们的城市。”(海外网 赵健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