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澳大利亚政府“跟风”挑衅中国 学界商界忧心忡忡

1595247752373862.png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图源:路透社)

近期,在美国穷尽手段打压遏制中国之际,其盟友澳大利亚也小动作不断。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7日宣称可能对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在内的中国社交软件进行所谓“安全调查”,此前还跟风宣布中止与香港的引渡条例并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但有专家及舆论认为,澳大利亚试图跟风“刷存在感”的作法最终只会得不偿失。

TikTok被当成“政治皮球”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7日表示考虑禁用Tiktok后,澳大利亚上周也跟着起哄。据《悉尼先驱晨报》17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正密切关注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安全问题”,且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采取行动”。

针对澳政府口中的“安全问题”,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讲师贝琳达·巴尼特博士表示,TikTok会收集包括关于手机、联系人和位置等信息数据,这种做法在许多社交媒体平台上都很常见。“和其他应用程序一样,它会得知你的喜好等数据。Facebook和Instagram也是如此。”一位悉尼网友甚至调侃道:“别搞掉我的抖音,我确信中国对我(上传视频中)的舞蹈动作没啥兴趣。”

TikTok澳大利亚总经理李·亨特(Lee Hunter)也曾致信澳大利亚国会议员,表示该公司的用户数据是安全的。据英国《卫报》报道,亨特在信中提及,“由于一些国家间紧张关系的加剧,TikTok不幸地被夹在中间,并被某些人当成了‘政治皮球’。我保证我们只是一个用于分享视频的社交媒体平台。”

1595247854859207.png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澳大利益以威胁安全为由,实则借机打压中国一把。抖音海外版在国外发展很快,深受澳大利亚民众喜爱。由于“树大招风”,企业做得优秀就有人眼红。“只要哪个地方能打压中国,哪个地方有缝,澳大利亚就要往那里钻”。

补贴美国全球战略博弈

除了枪口对准TikTok,澳大利亚也“跟风”美国,频频干涉香港事务。7月9日,澳方以“对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表示关切”为由,宣布暂停澳大利亚与香港间的有关引渡协议,并延长在澳香港公民的签证期限。

“澳大利亚此举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以此来谋求美国和国内某些保守力量的支持”,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教授樊鹏指出,“因为真的取消引渡协议后,只会留下更多司法层次的漏洞,也就是用少数政客的政治决定,来牺牲掉国家和地区间的相关合作和正义,这是非常不明智和不负责任的行为”。

澳大利益为何甘当美国打压中国的“马前卒”?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这也反映出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受到美国深度影响的同时,其国内又缺乏高瞻远瞩的政治家,没有关于外交政策、国家利益的独立判断。

此前,美国务卿蓬佩奥就南海问题发布罔顾客观事实,歪曲国际法的言论后,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6日跟风称,澳大利亚将继续“大力倡导”在南海的所谓航行自由。对此,中国亚太地区政策专家、记者弗拉基米尔·费奥多罗夫17日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上撰文指出,澳大利亚急于支持美国立场的表态,不仅可能严重损害与中国的关系,还让澳大利亚商界对负面政治趋势可能造成的后果非常担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认为,澳大利亚把国家发展的利益“都补贴到美国的全球战略博弈游戏当中”,长此以往会在民众中引起不小反弹。

3.png

路透社

“没有哪个国家会如此不计后果地处理涉华政策”

对澳方一再“跟风”美国挑衅中国的作法,一些澳大利亚的学界、商界人士忧心忡忡。澳大利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席大卫·托马斯近日告诉澳大利亚《新日报》,澳企对两国间日益升级的紧张关系感到担忧。“他们当然感到很担心。澳大利亚的经济如果想‘迅速反弹’并避免漫长而又痛苦的衰退,就需要与我们的最大贸易的伙伴保持友好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16日给出的数字更为直观。据澳大利亚-中国商会对87家在华澳企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大多数的澳企都将中澳关系紧张视为最大商业风险。超过70%的受访企业表示担心两国关系恶化。相比之下,这一数字在2018年的类似调查中仅为45%。

对于有人宣称“疏远中国,另觅伙伴”的想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中国经济专家简·戈利教授(Prof Jane Golley)并不赞同。“没有任何其他的选择能够接近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数字”,她表示,媒体大量报道的呼吁疏远中国的做法“令人沮丧”。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此前发表一篇题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有多高》的文章指出,澳大利亚高度依赖矿产、农产品、畜牧业、葡萄酒的对华出口。2019年,澳大利亚生产了超过800万吨大麦,中国买下了超过一半。此外,目前澳洲近80%的羊毛都出口到了中国,而中国正是全球最大的羊毛加工中心。

“中澳关系紧张,而现在是时候冷静了。”7月初,澳大利亚研究所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负责人艾伦·贝姆(Allan Behm)在澳大利亚《新日报》撰文告诫澳大利亚政府,不要再发布对华煽动性言论,“除了自己国内麻烦重重的美国外,没有哪个国家会如此不计后果地处理涉华政策”。

贝姆指出,给双方关系“灭火”的首要原则就是停止煽风点火,而莫里森政府现在是时候寻求让中澳关系更加稳定了。“摆姿态和强势不是力量的标志,正如深思熟虑和衡量得失不是软弱的标志一样。”(海外网 张霓、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