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英国“封杀”华为又转投日企,图啥?

1305575_1.jpg

资料图:Getty

刚排除华为5G,英国就“投奔”日本企业?《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当下英政府正转投日本,请求帮助建立5G网络。分析人士指出,与华为5G设备相比,相关日企并不存在价格与安全等方面的优势。有舆论认为,英国配合美国打压中国科技企业,“表忠诚”的痕迹明显,意在巩固“英美特殊关系”,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这一地缘政治基石提出质疑。

对于英国政府在禁止华为技术后已经向日本方面提出需要其协助建设5G网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和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违背市场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排斥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甚至借口国家安全,不择手段打压外国企业,人为阻隔合作。这样做只会损害自身利益和信誉,阻碍全人类的发展和进步”。

“英国政府在华为问题上处理得一团糟”

《日本经济新闻》透露,英国官员在政府14日宣布禁用华为两天后,就在东京会见包括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国家网络安全事件整备和战略中心在内的日本政府机构代表,寻求合作。报道称,英国官员在东京对日本官员表示,日本电气公司(NEC)和富士通(Fujitsu)集团可能会取代华为,成为英国5G网络设备的供应商。

分析人士表示,英国此举意在引入日本设备供应商,与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和芬兰的诺基亚(Nokia)等其他西方科技巨头在英国的业务展开竞争,以推动开发适合英国电信公司采用的低成本产品。据悉,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三家公司控制了全球5G近80%的市场,而日本电器公司和富士通控制比例不到1%。

不过,《亚洲时报》注意到,华为的5G产品比日本产品便宜30%至40%。消息人士称,日本电气公司和富士通等公司可能会获得一笔政府援助资金,用于开发5G基站所使用的设备等。如果日本公司能满足英国的品质要求并提供平价产品,日本企业也许能够扩大在英国的市场占有率。

尽管英国政府想方设法降低禁用华为带来的影响,但损失仍旧难以避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新科技投资项目讲师麦克·戴维斯表示,英国对华为的决定只能让自己的日子过得不舒服,增加网络运营成本,同时也无法带来网络安全的好处。

image.png 

英国网友更直接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有网友表示,“英国政府在华为问题上处理得一团糟。在美国的施压下,英国被迫决定禁止使用华为产品和芯片服务。而德国也与华为建立了更牢固的联系,并正在建设5G +专用网络!英国政客简直不知道他们自己做了什么。”

“特殊关系”真的可靠?

关于禁用华为5G设备的理由,英国官方的表态一直是存在“安全风险”。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坚称,该国是独立做出的决定。然而,英国《观察家报》18日却爆料称,英国政府官员私下告诉华为,在特朗普施加巨大压力后,地缘政治起了一定作用。

image.png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约翰逊(资料图:路透社)

长期以来,英美存在“特殊关系”。英国政府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在2019至2020财年度吸引了1852个外来投资新项目。美国仍然是外国直接投资的第一大来源,提供了462个项目和20131个工作岗位。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国政府未来将加深与主要投资来源的经济关系,例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然而,对于这种“特殊关系”中的不平等,英国舆论看得清楚。英国《卫报》专栏作家拉斐尔·贝尔 (Rafael Behr)在文章指出,任何英国首相都会优先考虑与美国建立安全联盟,而不是与中国达成商业协议。但约翰逊是直接面对这种赤裸裸选择的首相,而他的贸易政策也只是一张白纸,特朗普则是那个拿着笔(书写规则)的人。

在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看来,伦敦方面有一种假设,即拒绝华为将被华盛顿视为一种忠诚举动,且能帮助脱欧后的英国巩固其在新兴英语圈联盟中的地位。“问题是,英国选对(赛马中的)马了吗?”他对CNN说,美国目前显然在政治和经济上都面临巨大挑战。

对于英国政府一厢情愿的作法,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汉学研究教授克里·布朗(Kerry Brown)不无担忧,他表示,在可预见的美国大选混战前,英国这么做并非没有风险。“美国目前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显然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英国这么做是否正确?”中国方面也不会无动于衷,将对中英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产生影响。

image.png 

《金融时报》刊文《中英关系:从“黄金时代”到深度冻结》

“我们要去哪谋生?”

英国政府借口国家安全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这让中英关系持续恶化。英国《金融时报》以《中英关系:从“黄金时代”到深度冻结》为题指出,英国封禁华为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低点。文章援引英国前内阁大臣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的话问道,“如果我们认识到美国经济以保护主义的方式运作,那么我们是否还要将自己与世界最大的增长来源中国隔离开来?(这样的话)我们要去哪谋生?”

在英国前财政部国务大臣吉姆·奥尼尔(Jim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