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窃取新冠疫苗数据?我驻英大使发推驳斥

海外网7月22日电 美国司法部21日煞有介事地声称,有两名中国黑客欲窃取美国公司新冠病毒疫苗机密,予以起诉。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驳斥称,一些西方政客的指控毫无根据,是对中国科学家及其成就的不尊重。

刘晓明表示,一些西方政客声称中国正在窃取研究数据。这种指控是对中国科学家及其成就的不尊重,还可能破坏研发方面的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必须坚决反对和拒绝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

111.png

刘晓明社交媒体截图

事实上,美国司法部已不是首次抛出此类说辞了,美国司法部长巴尔16日曾在演讲中宣称,来自中国的黑客针对美国大学和企业窃取有关新冠肺炎治疗的知识产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是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窃密活动。

华春莹指出,网络空间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在调查和定性网络事件的时候应拿出充分的证据,不能无端猜测。美国一些官员口无遮拦,动辄拿中国说事儿,极不负责任。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真正关心网络安全问题的人一定不会忘记“棱镜门”事件,也应该听说过“方程式组织”,雅虎新闻近日更是报道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执行网络攻击“密令”。美国等少数国家动辄对他国发动“网络战”,这才是对全球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冷战色彩”的对抗性思维只会毒化合作环境,无助于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

“至于美方一些官员称中国发动网络攻击向窃取美国疫苗,我觉得这个就是太荒谬了。”华春莹说,大家都知道,中国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有一流的科研人员,我们不需要去靠偷来取得领先地位。目前中国科研攻关组按照5条技术线路,布局了多项疫苗研发任务,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已经成功进入到临床试验,中国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制品研究所已经率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车间,药监局的主管部门也在全力推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上市,而且我们也在同国际社会有关国家积极开展合作,来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和分发方面的合作。这两天有报道称,包括韩国、埃塞俄比亚、突尼斯等8国领导人发表了联合署名文章,呼吁各国应该建立公平的疫苗分配机制,除非所有国家都安全,否则没有国家真正安全。接种疫苗是抑制疫情最有效的途径,但前提是各国能平等的获取疫苗,我们完全赞同。(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