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 专家:借口拙劣 赤裸裸政治报复

1595419681467658.jpg

(图:东方IC)

海外网7月22日电 美国务院2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要求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在7月24日下午4时前关闭,给出的理由声称“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私人信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指出,美方的行为是赤裸裸的政治报复,从现在到年底,中美紧张关系会进一步升高。

美关闭中方总领馆背后考量

美方为何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吴心伯给出了两点原因:其一,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是中美建交以后中国在美国建立的第一个总领事馆,在中美关系上有象征意义,美方想借此行动损害和挑动中美关系;其二,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美方的考量基于自身利益,中国驻美国的其他总领事馆,例如纽约、旧金山总领事馆等,其所处地与中国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更为密切,选择休斯敦不会严重损害美国的利益。

一言以蔽之,吴心伯指出,“美方选择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既对中美关系有象征性的冲击,也不损害美国的利益需要。”

美关闭总领馆做法史无前例

“中美之间关闭总领事馆还是第一次。”吴心伯认为,“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行为十分罕见,更可谓史无前例。”他还指出,目前美方的举动更多是显示双边关系出现问题,体现中美关系的局部矛盾,是对中方采取的报复行动。

进一步来说,关闭总领馆一事还要从当前双边关系大背景来分析。“从前一段时间开始到今年美国大选之前,美方应该会向中国不断出招、挑衅,这些动作都是一环套着一环。”吴心伯认为,要求关闭总领事馆是美国整个“反华行动”的一环,“我们看到,近期从美国司法部长到国防部长都出来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这是舆论的攻势。在舆论之前还有制裁攻势,而接下来,美方还会有更多行动。”

美国对华已到歇斯底里地步

吴心伯认为,“美国对华问题已经走到歇斯底里的地步。”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声明中指出,美国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和私人信息”,她还声称,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侵犯美国主权”。在吴心伯看来,美方给出的理由十分牵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主权也不能采取关闭对方总领事馆的做法。这是赤裸裸的政治报复,美方找了一个借口,还是拙劣的借口。”

事件曝光后,不少美媒对中美关系态势感到堪忧。《纽约时报》认为,美方要求关闭中方总领事馆的做法是近期美国政府加强对华政策的最新动作。对此,吴心伯表示,“美国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烂招,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更多冲击和伤害。中方在美方不断挑衅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做出回击。”他还提醒,从现在到年底之前,中美紧张关系会进一步升高,出于政治需要,特朗普政府以及周围的极端强硬派也抓住机会损害中美关系,因此,中方要做好应对。(海外网/李萌)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