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驳斥欧盟涉港报告:特区事务属中国内政 他国无权干预

1595464298824460.png

港府公闻公报截图

海外网7月23日电 针对欧盟公布香港政经发展年度报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3日凌晨发布新闻公报回应称,特区的事务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

综合香港“东网”、《星岛日报》消息,欧盟公布香港政经发展年度报告,指香港自去年以来在自治、稳定及自由等方面存在严峻挑战,且在今年进一步升级,欧盟对此不会袖手旁观并会采取行动。港府23日凌晨回应,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在“一国两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但特区的事务属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该等内部事务。

特区政府不能认同报告内就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评论。有关对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香港巿民享有的合法权益和自由被削弱的关注完全毫无根据。发言人表示,“报告似乎聚焦于在港企业面对的政治压力和干预有所增加,但却忽略了不少企业因为支持中国或政府的见解,而被暴徒针对性地破坏。”

发言人强调:“不管是基于什么原因,无人可以凌驾法律。面对这些严重违法行为,警方有法定责任采取合法措施维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警方有严格的武力使用指引,而有关指引与国际人权的规范和标准一致。需要指出的是,过去数月的街头暴力和冲突没有因为警方行动而引致死亡,反而有一名无辜巿民被暴徒杀害、另一名巿民被严重烧伤,还有数以百计的前线警员受伤。”

发言人还表示,“报告中提到去年区议会选举‘和平’地进行。实情是在选举日前,包括有候选人在内的人士受到袭击及财物受到毁坏。执法机关正跟进调查该次选举涉及违法行为的投诉。”此外,“报告中提及个别国家或议会推出针对香港的措施或法案。这些行径公然违反国际法,并不符合香港居民和我们的双边伙伴的利益。” (海外网 张琪)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