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自愿投票】比利时弗兰德斯大区地方选举不再“强制”

Flanders大区地方选举实现投票自愿

Flanders议会近日宣布,在市级和省级选举中进行登记投票不再成为当地选民的法律义务。根据该决定,选民们将不再有义务参与2024年的地方选举。据统计,在过去十年的选举中,约有10%至25%的弗拉芒选民选择待在家里弃选。

地方、联邦和欧洲选举仍然要求必须出席。但强制出席并不意味着必须投票,因为允许公民投空白票。

Somers说: “这将是几十年来我们地方民主制度运行中最广泛的变化。”

官方表示,这意味着不参与选举投票行为的合法化,尽管在现实中,出席法很少导致起诉。选择不登记投票的选民面临高达80欧元的罚款。

Somers部长说“政客们首先要让民众相信投票是重要的,然后再说服他们应该投票给哪个政党。”“在未来,民众投票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么做很重要,而不是他们必须这么做。”

Flanders大区各政党于2019年11月首次就这些计划达成一致。这项改革是对当地投票制度大修订的一部分,市长选举的方式也将改变。获得最多选票的当地政客将自动当选为市长。

此外,市长们可能很快就会被允许选择他们想要佩戴的腰带:一种是比利时国旗的颜色(黑、黄、红),另一种是类似Fanders区旗的颜色(黑、黄)。

新的投票规则还将限制投票权转让的可能性,即一名选民将其投票权交给以其名义投票的代表。基于信任的委托书(代表宣布选民授权给他们)将不再被允许。主要是为了减少在Flanders老年护理中心“招募”选票的现象。

比利时是世界上仍有(部分)强制投票出席法的五个国家之一。卢森堡、希腊,泰国以及北朝鲜保留着这项法律,不投票可能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

去年, 提出修正案的第一批提案后, 比利时政客Kurt De Loor (SP.A)在Knack媒体警告说, 暂停投票义务将是一个“坏主意”, “我们的民主只会在以下情况下变得更强大,只有“尽可能多的人参与”以及“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成为投票的主力,“我们的民主才会变得更强大。

(本文属维他命B独家编译 仅供参考 媒体转载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