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在美国,戴个口罩咋就那么难?

“戴口罩就是等死,就是违背上帝的旨意。”

“口罩是政府毒害民众的匕首”。

“戴口罩?你是在降低自己的血氧含量。”

不用想,这些言论出自一些欧美人。 几个月过去了,眼瞅着疫情在这些国家越来越无法收场,围绕“口罩”这个根本不成问题的防疫基本物,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稽之谈——而且,还有不少人信。

image.png

戴口罩的美国人(图源:《大西洋月刊》) 

口罩

最近,英国、加拿大多地爆发“反口罩”游行。在现场,有人戴着被剪破的口罩、身穿写有“拯救人权”的背心,表达对现行口罩令的不满;有人高呼“结束暴政”,断言“政府只是利用口罩让人们感到恐惧”。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居民将口罩比作狗嘴套、婴儿奶嘴,得克萨斯州受访者称“戴口罩者想把上帝创造的完美呼吸系统扔出门外”。

澳大利亚近期疫情反弹,该国知名拳手格鲁吉克一语惊人:“永远不会向独裁专制低头,愿为(不戴口罩的)自由而死。”

之前还有条谣言在部分欧美国家流传甚广:口罩里的金属鼻梁条是5G天线,无线电波会控制人们的大脑,金属条是杀死民众的凶器。

口罩还有这功能?一般人都会被这种智商笑哭了。有网友细心总结了《外国友人不戴口罩的千百种理由》,包括口罩会“剥夺自由、毁灭国家”、“违抗上帝、将遭天谴”、“危害人类、禁止呼吸”等奇幻逻辑。

真是难以想象,都2020年了,口罩居然能成为某些西方国家新一轮“反智”浪潮的风向标。

image.png

溯源 

说起来,欧美民众和口罩的“生分”,有多重原因。

疫情之初,岛叔看过一个视频,一对会说汉语的美国情侣跟中国朋友讲述,美国人从小受的教育就是“生病的人才戴口罩,健康的人不用戴”,所以他们是真的不喜欢戴口罩。

这是可以理解的,算是一重文化因素。岛叔一位在香港的朋友称,疫情最严重那会儿,生活在香港的老外也很少有戴口罩的。

不过,把口罩与反智、反科学的言论联系在一起,甚至将其政治化,则明显是“有意为之”。倘若看着几百万的确诊病例、几十万的死亡病例,仍天真地认为“新冠病毒是捏造出来的”“病毒根本就不存在”“这明明就是个大型流感”,显然脑子是不太够用的。

这种反智浪潮不仅体现在口罩上。几个月前,一些国家盛传“5G传播新冠病毒”,于是就有人烧毁5G基站;某些政客说“向体内注射消毒液可清除新冠病毒”,就真有美国人通过口服消毒液的方式抵御病毒,然后死了。

这真是人类文明史上非常讽刺的一幕:当科学家们苦口婆心地说戴口罩可以预防病毒时,一些民众却把政客的话奉为圭臬,认为戴口罩就是不爱国,就是“向中国式抗疫模式低头”、坚决不能忍。

正像美国民主党议员杰米·拉斯金怒斥该国政界的那样:“世上竟有国家将戴不戴口罩视作一种政治或意识形态表达。”

image.png

美民主党议员杰米·拉斯金怒斥“戴口罩成为政治议题”。图源:观察者网

反智 

不少人最近都看到了这则新闻:有美国年轻人不信病毒的邪,搞了一个新冠病毒派对,就是为了展示年轻人身强体壮、即使扎堆也感染不了;结果,一名30多岁的年轻人中招去世了。

疫情大流行下出现大谣言,这是社会恐慌的通行病症。其实不光是瘟疫,各种引起恐慌的事件,比如洪水、地震、核辐射发生后,社会上难免流传起各种各样的谣言,这些谣言通常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恐慌性囤积生活用品,坚信某种“神器”可以抵御灾难,这种戏码我们都见过,也算是“趋利避害”的心理作祟。但明明病毒就在眼前,明明有口罩可供防疫,有些人却视而不见、坚决不用,甚至认为这东西有毒有害有政治风险,这种反智反科学的桥段,还真是出乎正常人的思考范畴。

为什么会这样?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日前撰文指出,反智主义是政治精英与学术精英的“合谋”——“否认科学的背后是什么?答案似乎是政客与特殊利益集团的结合。”

早在数十年前,著名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就说过,“民主体制”的属性一定程度上也让反智主义得以流行,因为一些人认为“我的无知和你的博学一样优秀”。

《华盛顿观察》周刊不久前刊文称,贫富分化也是“反智主义”盛行的重要社会根源:“反智主义反对的不只是‘智’,还包括‘有智的人’‘有钱的人’”。“你越有知识,就越适合撒旦”,是那些反智主义者的经典语句。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当疫情迟迟控制不住甚至发展到无法收场的局面,同样出于“趋利避害”的心理,丢掉科学、甩锅他国、把住自己的政治资本,对某些西方政客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人类灯塔秒变反智中心”便成为“聪明绝顶”的选择。

于是我们看到,医疗专家的抗疫呼喊遭遇群嘲,“喝消毒水强身健体”却大有市场;一边是政客、精英的“别有用心”,一边是示威者“宁可死于病毒也要自由”的呼喊。

但谁都知道,这很危险。反智、反科学、反理性、反他国、反不同意识形态——结合起来,就是席卷欧美的民粹思潮。

更危险的是,跟席卷欧美的疫情一样,这股民粹思潮短时间内似乎也没有消退的迹象。

(文/点苍居士、云中歌)

来源:侠客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