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六保”(51)

免费鱼苗送到门口

刘新吾  赵  勇

深一脚浅一脚在稻田里跋涉,越走黄中银心里越颤悠,脚底板也不觉开始发软:“乖乖啊!秧苗可是冲毁不少!”

重庆彭水县双龙乡龟池村的这位村民知道,看水淹这种状况,今年欠收,恐怕成了定局。

回到家,他茶饭不思。

不过,第二天就传来了好消息:乡里鼓励受灾户开展生产自救,提倡“稻鱼共生”——在冲毁的稻田里放养鱼苗。买鱼苗的钱,全部由村集体出。

接下来两天,天气晴好,乡里派技术员带着把苗来到了龟池村。大伙一瞧,忍不住地乐:鱼苗欢实极了,而且,个头一个比一个大!养这样的鱼,收成还能差的了?!

双龙乡党委副书记谢伟算了笔账:这批新补鱼苗,预计实现产值200多万元,能保证120户困难群众增收。

农技队伍进村服务

本报记者  王  丹

“完了!完了!”雨越下越密,水越涨越高,匡源星越来越慌。

江西永修县白槎镇上塘村这位种粮大户,万万没想到承包的350亩高标准水稻田一下子全淹了。

水终于退了。想补种,却没有种子。这可咋办?

“快来镇里,种子来了!”7月18日上午,村支书范德俭打来一个电话。原来,有关部门统计了各家受灾情况,备好了免费种子。

“是优质杂交晚稻。太好了!”匡源星抓起一把搓了又搓。

县里安排了9支农技队伍奔赴受灾各乡镇指导补种,截至19日,永修县已发放190吨救灾种子。匡源星一天就抢种了50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24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