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炒派”为”战术考虑”签拥护基本法确认书 香港政界促严把关

 a08a.jpg

范国威称签署确认书与否属“个人战术考虑”(图源:香港《文汇报》)

海外网7月24日电 近日,多名报名参加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揽炒分子”为图蒙混过关,纷纷表示会签署拥护基本法“确认书”,但拒绝表态是否会“跟队”否决财政预算案拨款。香港多名政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希望特区政府严格把关,全面审视有关人等过往言行,并为选举主任清晰界定“入闸”标准。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昨日(23日),范国威、黄伟信、张秀贤等多名“揽炒分子”报名参加香港立法会选举,为蒙混“入闸”,三人纷纷表态称会签署拥护基本法确认书。范国威表示,很多“揽炒派”过往参与补选和区议会选举时均有签署确认书,不签署就会被选举主任质疑,直言签署确认书是“个人战术考虑”。黄伟信和张秀贤也表示会签署确认书及跟进所有选举程序,但对是否会“跟队”否决财政预算案拨款含糊其词,声称“要通过专业分析理性考虑”。

香港多名政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他们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有关人等的言行反映他们深知签署拥护基本法“确认书”是基本“入闸”条件,但盲反预算案拨款亦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区政府须严格把关,全面审视有关人等过往言行,并为选举主任清晰界定“入闸”标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洪为民表示,部分“揽炒派”参选人自知若不签署确认书,或被选举主任质疑不拥护基本法而被取消资格,故才一改常态。他强调,签署确认书不等于完全拥护基本法,还要观其一向言行,选举主任须严肃跟进。

香港选举公平关注组秘书长、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指出,部分签署确认书的参选人均有参与揽炒派“初选”,而“揽炒派”初选的目的就是瘫痪特区政府管治。他进一步指出,去年(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不少“揽炒分子”均有签署确认书,但他们上任半年的行为却与声明大相径庭,不但无视商户被暴徒打砸抢烧,还屡次参与重挫经济的黑暴,完全无法为业界争取权益,因此选举主任须全面、严格审视参选人言行,按事实决定他们的“入闸”资格。

香港选举公平关注组副召集人陈云生认为,去年(2019年)区议会选举期间,各选举主任对参选人“入闸”标准不一,且选举管理委员会至今仍未跟进去年选举因黑暴而极其混乱的问题,希望特区政府这次为选举主任划定统一“入闸”标准,减少争拗。(海外网 张莎莎)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