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社论:美国若继续推进“中美脱钩”,将是灾难性的

微信截图_20200724102834.jpg

(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7月24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23日晚发布题为《中美应该加强外交联系,而非决裂》的社论。文章指出,美国把中国驻美总领馆作为替罪羊,是进一步的挑衅行为。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推进“脱钩”,让两国陷入另一场冷战,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全文摘编如下:

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下一阶段必然是在外交方面。美国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的首次,而中方已经表态称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美方声称这么做的理由是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开展商业间谍活动”,但鉴于他们没有出示确凿证据,因此无法令人信服。尽管此举似乎更多是象征性而非实质意义,但毫无疑问,特朗普仍把对华强硬视为在11月赢得连任的最佳机会。这一举动明显让人想起了美国和苏联间的冷战;驱逐外交官和外交使团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深度冻结”。

特朗普政府自认为对抗中国会使美国在经济、政治和战略上获益,而双方在贸易、科技、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和香港国安法方面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美国政府对疫情及经济影响的拙劣处理,促使其将责任归咎于中国,并利用一切机会嘲弄和惩罚中方。

鉴于中美关系的历史意义,把中国驻美总领馆当作替罪羊,是进一步的挑衅,会加剧发生军事冲突或其他冲突的风险。有美国官员声称中国驻美总领事馆“派遣留学生到大学从事间谍活动”,美国司法部还控告“中国黑客”试图“窃取有关新冠疫苗的数据”,随即被中国外交部驳斥。妖魔化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留学生,将适得其反。

在下令关闭中国驻美总领馆前,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曾表示他希望在今年访问中国,寄望此行能缓解两国军队在南海发生对抗的风险。而蓬佩奥则试图在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美国盟友之间建立联盟,企图在国际上孤立中国。

中美两国拥有许多共同利益,世界指望他们一起努力来解决全球性问题;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推进“脱钩”,让两国陷入另一场冷战,那将是灾难性的。中美应该通过外交手段缓和紧张局势,而不是试图打破这些联系。(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