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习近平去看了无人机

【学习小组按】

八一前夕,习近平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有一个环节值得注意。

在无人机实验室,习近平说,现在各类无人机系统大量出现,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要加强无人作战研究,加强无人机专业建设,加强实战化教育训练,加快培养无人机运用和指挥人才。

今天小组就和组员聊聊无人机战争的相关知识。

image.png

习近平察看无人机操控教学设施(图源:解放军报)

战例

在正式介绍无人机前,我们先看几个无人机战例:

早在1982年,以色列利用大量的诱饵无人机,引诱叙利亚防空雷达开机瞄准,完成对叙利亚防空系统的侦察,利用这些情报摧毁了叙军19个防空导弹阵地。

2002年,美军一架MQ-1“捕食者”无人机根据线报锁定并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哈里斯,拉开了无人机用于空袭的序幕。

今年1月,美军使用MQ-9“收割者”无人机将一名伊朗军方将领斩首,随后,美国还直接派出大批无人机越过红线执行斩首行动,最终,伊朗多名指挥官竟被直接斩首。

image.png

“收割者”无人机。图源:解放军报

“不动一兵一卒,杀人于千里之外”,人们对于战争的很多想象都被无人机一一实现。下面是一张媒体曝光的美军无人机地面控制站照片。

image.png

图源:中国军网

显示器、键盘、鼠标、模拟操纵杆……在游戏发烧友看来,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飞行模拟游戏。正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系统,却完成了精准的外科手术般的斩首行动,而这还只是无人机的众多应用之一。

优势

相对于有人机,无人机的优势很明显。

一是成本低,效果好。据军事专家介绍,美军在今年初执行斩首行动的无人机平均造价仅为2000万美元左右,远低于有人驾驶的战机。随着3D打印、纳米等新技术的应用,无人机制造成本持续在降低。

二是用途多,限制少。无人机可以执行很多有人机执行不了的任务,到达有人机到达不了的高度,各种无人机能执行侦察、打击、近距离空中支援、护航、空中制导等任务。据《解放军报》报道,大中型无人机经空中加油,留空时间可以超过50小时;有的太阳能无人机飞行高度可以达到20千米以上。其作战的时间和频次不受飞行员生理极限制约,真正做到了“不知疲倦”。

image.png

无人机蜂群作战想象图。图源:中国军网

三是新技术、新战法。俄罗斯的“猎人”无人机采用多机协同配合,与苏-57战机的“互动”,让其成为战斗机更强大的“眼睛”和“耳朵”。几个月前,土耳其使用无人机蜂群作战,对叙利亚众多目标发动了空袭,使得叙政府军十分被动。

四是升级快、种类多。随着科技发展,无人机的“本事”越来越大,以色列的“云雀”机身重约4.5千克,直径12厘米,非常小巧易用;加拿大研制的“弹头”无人机则是专门用来克制无人机的,凭借坚固躯体高速撞击敌方无人机;俄罗斯研制了一款机舱内嵌有霰弹枪的无人机,不仅让子弹飞,还能让枪也飞一会儿。

看了上面的介绍,各位组员应该更能理解习近平说的“无人作战正在深刻改变战争面貌”。

image.png

无人机(图源:环球网)

中国无人机

在2019年的国庆大阅兵上,中国的无人系统备受瞩目。其中“攻击-11”、一型高空高速无人机以及水下无人潜航器受关注较多。

俄罗斯媒体评价,中国在无人机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中国是拥有自己设计和制造全套此类装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美国媒体引用分析人士观点认为,中国与美国一起,成为无人机领域的领导者,并正在导弹和其他领域追赶。

习近平曾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装备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人的因素、装备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

习近平对人和装备结合的重视背后,还有一个他更关心的,也是人民军队能够不断战胜强大敌人的制胜密码。他说:

“有了先进的飞机、防空武器,更要有压倒敌人、不惧一切强敌的英勇气概,这才是我们强军的魂。”

资料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新华网、环球网、科技日报、中国国防报等

来源:学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