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发文:中央支持香港抗疫 有心人抹黑令人气愤

海外网7月25日电 连日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长文称,香港大型的社区暴发一触即发,特区政府不敢怠慢,推行“加辣”措施,深信香港可以再次走出“疫”境。她表示,中央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的疫情变化和支持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在加大检测能力和改装“方舱医院”工作上提供协助。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又借此散播谣言抹黑中央,破坏中央与特区的关系,实在令人气愤。

1.png

林郑月娥在个人脸书上发布长文《抗疫六月 惊涛骇浪 万众一心》,文章摘编如下:

疫情发展

自7月初开始,香港新增确诊个案不断上升,已有四天单日超过百例,同一时间有多个社区感染群组,情况令人忧虑,为香港抗疫工作敲响警钟。特区政府已马上重新实施严厉的防疫抗疫措施,并呼吁市民提高警觉,团结一致,期望尽快再次遏制疫情。疫情发展由4月中至6月底接近两个半月,香港的疫情明显受控,确诊个案以输入为主,只有零星的本地感染个案,且多属同一群组。在这段期间,按着“张弛有度”的策略,特区政府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大部分曾经关闭的商业处所重新开放,市民如常上班上学,公共服务大致恢复正常,而五万多名应届 DSE考生亦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中学文凭试。然而,香港疫情自7月5日起急剧转差,本地确诊个案大增,且涉及不同环境、不同行业,范围广泛,更有超过四成个案是源头未明的,大大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大型的社区暴发一触即发。

2.png

确诊者背景多元,令追踪接触者及切断传播链的工作困难重重。 除了本地确诊个案上升外,由于患者中不乏年长者及长期病患者,不幸地死亡个案亦同时上升。过去两星期,共有九名患者离世,令香港染疫死亡人数上升至 16 人。我谨向他们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目前医院管理局辖下各医院的负压病房及病床使用率已接近八成,为前线人员带来极大压力。

3.png

同样承受沉重压力的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和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的同事,他们在“test and trace”(检测及追踪)上的工作可说是与时间竞赛。为了应付持续上升的工作量,我们已委托三家检测机构接手在社区为四类较高风险群组的人士做病毒检测,和外判部分检测工作给私营化验所;我亦已要求警务处利用其“超级计算机”协助追踪个案。

抗疫工作

疫情来势汹汹,特区政府不敢怠慢,我们是以今年一月疫情开始以来最严厉的措施为基础应对现在极为严峻的疫情,并推行“加辣”措施。与此同时,正全速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透过公私营合作,加强检测能力。过去十日每日平均进行超过一万个检测,估计目前香港私营机构的能力可达到每天不少于两万个检测,预计到8月上旬可达每天五万个。

(二)灵活应变,增加防疫抗疫设施。医院管理局已接管原先作检疫中心用途的鲤鱼门度假村,设立首个社区隔离设施,供病情轻微或没有病征的患者入住,首批23 名病人于7月24 日入住。我们亦已开始改装亚洲国际博览馆展馆,同样用作社区隔离和治疗中心。为弥补检疫设施的不足,我们最近已敲定在竹篙湾多兴建二千个单位,争取于今年年底前落成,届时竹篙湾将可一共提供3500个单位,成为香港最大型的特设检疫中心,可应付有机会在冬季再次暴发的疫情。

(三)未雨绸缪,策划进一步管控措施。“居家令”或“禁足令”等有如“宵禁”的措施,影响深远,若非万不得已,不会贸然引用极端举措。我留意到近日不断有关于特区政府会实施“禁足令”的虚假讯息在网上流传,甚且盗用某些媒体的名义发放假新闻。这些恶意的谣传居心叵测,令抗疫工作百上加斤,各界应强烈谴责。

中央支持,全城抗疫,万众一心

中央一直十分关心香港的疫情变化和支持特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从最早期调动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到港,协助滞留湖北港人和在外港人返港,到近日应我要求在加大检测能力和改装亚洲国际博览馆为类似“方舱医院”的工作上提供协助,充分体现对港人的关怀。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又借此散播谣言,说什么有内地医疗团队到香港的公营医院提供诊治服务,或把香港市民的基因样本送回内地等。这些人不断借机抹黑中央和破坏中央与特区的关系,实在令人气愤。

现在疫情严峻,我们更须抖擞精神,积极应对,深信香港可以再次走出“疫”境。我恳请大家咬紧牙关,忍耐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在未来一段时间坚守社交距离,减少外出。我亦再次呼吁商铺业主和企业雇主, 与大家一起共渡时艰,如有需要,政府定当尽力配合。只要大家万众一心,我们绝对可以再次克服困境,重新出发。(海外网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