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稳定】比利时9月能否全面开学很”难说“

比国部分学校九月份仍开不了学

生物统计学家及解封战略专家小组成员Niel Hens表示,如果比利时的新冠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学校将无法在9月份完全开放。

周五Hens在Radio 1上表示,根据当前的疫情走势,我们将采用橙色或红色代码的开学预案。当病毒传播加速时,我们将实施橙色预案。在这种情况下,中学课程减半,每半组学生每周轮流上课。幼儿园和小学将继续向所有学生开放。每位学生会在教室里有一个固定的座位,允许在课间休息时开展必要的社交活动,午餐也将在教室里进行。“红色预案”里有同样的规定,但会有更严格的卫生规定,并尽可能限制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接触。

这里涉及到教育部在六月份发布的2020-2021学年复学方案:当中使用了四个颜色代码(绿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不同风险情况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

绿色: 所有学生一周上五天学。可以互相接触,但必须严格保证手部卫生。当卫生状况恢复正常时,即当有针对新冠病毒(Covid-19)的疫苗可用时,或当群体免疫已经达到时,这种情况将适用。

橙色: 所有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将每周上五天学。中学生每周上4天,星期三在家远程学习。黄色方案要求所有学生在近距离社交中戴上口罩。

Hens说:“由于封禁,孩子们的学习已经落后了,我们给他们上学的机会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中学生返校的担忧仍然存在,因为12岁以上的孩子容易感染新冠。” “我们没有必要像3月份那样实行全面封禁,但如果现在不能扭转局势,我们将在9月份开始实施橙色或红色预案,这会从一开始就使比国处于不利地位。远程工作的父母也将面临困难。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Hens与Antwerp大学进行的关于人们在新冠疫情时期的行为研究表明,18至30岁的年轻人对防控措施特别松懈。“他们之间的接触越来越多,与年龄较大的人群也有越来越多的接触。我们非常担心跨代接触。“ 然而,这项研究也清楚地指出,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改变社交行为来扭转这种趋势,”例如减少我们密切接触的人数,并每周保持相同的社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