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中携手推动互利共赢(大使说)

2007年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以来,双方友谊日益深厚,互利合作不断拓展。

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2007年至今,哥斯达黎加历任总统多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3年6月,哥斯达黎加荣幸地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还同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瓦拉多通电话,为两国携手抗疫及未来合作指明方向。

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从2010年11月签署《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劳动与社会保障合作谅解备忘录》起,两国已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其中最著名的合作协议之一,便是2011年8月生效的《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2017年,哥斯达黎加向中国出口菠萝,令人对加深两国经贸合作充满信心。2018年,哥中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加深。中国政府每年向哥斯达黎加学生提供约40个奖学金名额,涵盖本、硕、博教育。与此同时,哥斯达黎加大学在2008年成立了中美洲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近年来,哥斯达黎加高校还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中国高校发展合作关系。

哥中建交13年来,中国为哥斯达黎加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中国为哥斯达黎加援建国家警察学院,援建国家体育场,扩改建从哥斯达黎加首都通往大西洋的32号公路。

更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哥中友谊进一步升华。迄今为止,哥斯达黎加积极防控,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在控制感染和死亡病例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哥斯达黎加的防疫措施是根据科学标准制定的,遵循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向国际机构提供的经验和建议,并将最脆弱的人群放在首位。哥斯达黎加致力于为疫情大流行找到多边合作和创新性解决方案。因为只有团结起来,全世界才能找到应对前所未有的形势所需的答案,才能永久战胜新冠病毒。

当前,中国正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在迅速恢复。在应对疫情方面,哥中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深化了双方的合作,减轻了新冠病毒传播的影响。无条件的友谊和相互支持的团结,对哥斯达黎加大有裨益。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携手抗疫的经历也将继续推动两国互利共赢。

(作者为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罗德里戈·德尔加多·索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27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