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美祸港的公民党为参选临时改口 专家:别让其蒙混过关

立法会.jpg

图源:大公网

海外网7月29日电 近年来,公民党大肆勾结外国势力制裁香港,去年(2019年)9月还去信美国乞求对方尽快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然而,其近来又临时改口,否认上述行径,引发各界质疑。

据香港文汇网29日报道,选举主任近日对公民党六名立法会参选人是否真诚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提出质疑,公民党临时改口称“不再请求外国制裁”。但同时,其又把制裁一事的责任完全推给“外国政府全权及自行控制和决定”,回避公民党事实上曾多番参与制定这些制裁措施。

选举主任还提供了部分公民党过去的脸书帖文证据,部分帖文现已被公民党删除。公民党辩称,删帖文是为保护对帖文发表评论或转载的市民免受国安法影响。有市民揶揄,公民党只不过是想自保,奈何选举主任证据确凿,公民党在提名资格问题上“在劫难逃”。

有法律专家认为,公民党改口做法并不可信,其回信内容含糊不清,没有正面回应选举主任的质疑,企图回避责任,甚至继续鼓吹外国势力制裁有理,不可能真诚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相信选举主任全面考虑相关事实后会作出适当决定,杜绝口是心非者蒙混过关。

此外,近日,多名揽炒派参选人也被选举主任要求解释其可能有违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国香港特区的言行,当中有人直言自己反对国安法,但就用语言伪术企图合理化、合法化相关言行,更有人甚至不再承认昔日所作所为,却声称自己会“继续守法”、效忠中国香港特区。有香港网友对此评论称“人无耻、便无敌”。(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